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明方:在把握本质中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科学而崇高的理想信念,是照耀人类前进的灯塔。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既是广大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人生指南,也是团结和鼓舞人民开创事业的奋进号角,更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是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党员只有深刻认识党的理想的本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地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党的理想的本质及其丰富内涵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党的理想,既博大深邃,又简约朴实;既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又忠实地代表着人民的根本利益;既是远大的,又是与现实紧密相连的。准确把握党的理想的本质,才能抓住认识和理解党的理想信念的钥匙,才能抓住树立和坚定党的理想信念的关键。

       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理想的本质,就历史进程来说,就是建设更美好的社会制度,实现更科学的发展,创造最广大人民更幸福的生活;就最终形态来说,就是建设极美好的社会制度,达到极高水平的发展,使全体社会成员过上极其幸福的生活。我们党追求的社会制度,是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最有利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是最能增加人民福祉的制度。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建设的美好社会制度的最高境界,就是党的最高理想、最终目标——共产主义。由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阶段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体现。因此可以说,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坚持共产主义最高理想。

       理解党的理想的本质,要把握好三个关键词:制度、发展、幸福。制度保障发展,发展实现幸福,制度既保障发展也保障幸福,所以制度是根本。我们党的所有奋斗,从某种意义上说都可以归结到这一本质的三条内容上来:一切革命、建设、改革最直接的都是为了建立和完善一个美好的社会制度;一切革命、建设、改革最直接的都是为了实现社会各方面更好更快的发展;而一切革命、建设、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使广大人民的生活更幸福。这是贯穿我们党90多年奋斗历程的一根主脉,这根主脉还将贯通党为实现最高理想而奋斗的长远未来。离开这根主脉,即离开党的理想的本质的三条内容的任何作为,对我们党、国家和人民来说,都是没有意义、没有价值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理想的本质具有十分深厚的历史内涵,体现了顺应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党长期执政的崇高使命,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体现了通过什么途径达到什么目的,体现了党不懈追求和奋斗的精神状态。它使当前与未来息息相通,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主题紧紧相扣,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连。

       党的理想的实现具有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基础

       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就要自觉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理想内在质的规定性,深刻认识其确立的客观依据和实现的历史必然性,从根本上消除那种认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虚无缥缈和遥不可及的模糊认识。

       党的理想之所以必定能实现,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产生是以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依据的,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必然结果,有着客观的历史规定性。二是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随着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不断丰富和发展,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实现理想的最有力、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只要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必定能实现党的理想。三是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我们党的理想是建立在全体人民共同愿望、最大追求基础之上的,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因而有着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四是具有深厚的现实基础。我们党的理想是远大的、美好的,同时又是与活生生的现实紧密相连的,具有深厚的现实基础。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是与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目标相一致、相统一、相连接的。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与时俱进、不懈探索,就一定能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为广大人民创造更幸福的生活。

       当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而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最根本的就是要牢牢把握党的理想的本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更科学的发展,为广大人民创造更幸福的生活。首先,应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更好发展、通达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必由之路。为了开辟一条通达共产主义理想的道路, 我们党历经艰辛,进行了不懈探索,带领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以党的基本理论为指导,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生命线,以党的基本纲领为蓝图,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向共产主义最高理想迈进的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其次,应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正确理论,必须不断坚持和丰富。最后,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致力于建设最美好社会制度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应不断深化改革,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从而更好地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稳、走得更快,就是要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就是要更好更快地将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转化为人民不断增加的福祉。我们坚持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一步步坚持下去,最高境界就是实现社会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坚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一步步坚持下去,最高境界就是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坚持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一步步坚持下去,最高境界就是实现人民精神境界的极大提高;坚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一步步坚持下去,最高境界就是实现社会的高度和谐。这四个最高境界,在某种意义上说,正是我们现在能预见到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标志。对共产主义最终的形态,还无必要、也不可能作出具体的设想和描绘,但可以认为,这些基本标志是人类社会进步之必然。

       当然,我们也应深刻认识到,实现党的理想尤其是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任务极其艰巨,道路十分漫长,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风险。我们必须遵循客观规律、紧扣时代主题,一步步地去推进去实现。这就要求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始终成为国家和人民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不懈地吸收人类社会的先进文明成果,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要毫不动摇、矢志不渝

       坚定理想信念,关系每个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关系全体人民的幸福安康。当前,有个别党员干部讲到理想信念就觉得虚无缥缈,理不直,气不壮,甚至不以为然。出现这些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准确把握党的理想的本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理想的本质,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符合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符合人类历史发展的趋势。党的理想信念决定了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未来发展是一脉相承的。广大党员干部应从党的理想信念入手深刻理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明白我们脚下的道路从何而来,未来的道路通向何方,始终坚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在重大思想理论问题上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影响,坚定地做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科学制定各项改革发展的举措。

       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广大党员干部有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是党员个人的人生观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党的理想信念与每一名党员干部每天所从事的工作紧密相连。广大党员干部应深刻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地将个人的智慧和力量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融入共产主义伟大事业中。只有这样,广大党员干部对事业才能充满激情,全力以赴;对群众才能饱含深情,真诚为民;对同志才能宽宏包容,紧密团结;对名利才能淡然处之,不为所累;对权力才能心存敬畏,正确行使;对挫折才能勇敢面对,无所畏惧;对人生才能享受奋斗创造的快乐,体验为民谋利的幸福。

       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应把理想信念宣传教育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实践,不断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促进社会和谐,让人民群众从亲身感受中不断增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心。党员干部不仅要做伟大理想的传播者,更要做伟大理想的模范实践者,用自己的行动作出示范,点燃人民群众追求理想的热情。

热词:

  • 理想信念
  • 中国共产党
  • 党员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