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戎国强:官民沟通,一张餐桌太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7日晚,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在西安钟鼓楼广场同盛祥酒楼请客,客人是8名农民工,有的还带了老婆孩子。陈里说,这样做的目的,是想了解群众的疾苦,了解农民工的生活。

  报道说,大家边吃饭,边座谈,每一个客人都说了他们在城市的生活境况,谈了各自的困难和愿望,一直聊到当晚11时30分才结束,可见主客之间相处融洽,沟通效果不错。

  但是,在餐桌之外,在更大的公共空间里,围绕着这顿晚饭,沟通就不是这么顺畅。

  陈里是25日晚在微博里发出邀请的,称“想请几名农民工兄弟吃饭”。在微博评论中,有许多人支持陈里,相信他是真正想了解群众的疾苦,了解农民工的生活。网上网下,都有人说,这是作秀。陈里在微博中回复网友说,自己不要发票,自己掏钱,只是想和农民工朋友聊一聊。

  26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再次去陈里的微博,发现陈里已经删除了微博上邀请农民工吃饭的内容。

  陈里为什么得不到信任?官民沟通为什么这么困难?

  《华商报》报道中,把应邀赴宴的农民工称为“特殊的客人”,“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这些人都是农民工”。农民工是最普通、人数很庞大的一个人群,怎么就“特殊”起来了呢?通常情况下,人们也不会觉得厅长很“特殊”;一群农民工在马路边吃盒饭不特殊,官员在酒楼宴饮也不特殊;厅长和农民工坐到一张餐桌旁,就“特殊”了。以地位高低、财富多少、权力大小为界线,社会分层早已十分清晰,人们社交生活大体也按这个划分进行,突然来了个“副厅长请农民工吃饭”,谁都会感到意外和“特殊”的。估计陈里在微博里发出请客信息前,也是有过犹豫的,“作秀”的说法,应该在他的意料之中。他可能还要考虑:同事会怎么看我?这种举动,在官员当中,也是“特殊”、另类的。

  一方面是“厅长请客”很特殊,很稀奇,一方面是民众对沟通的渴望很强烈、很广泛。陈里的微博发出后,不少外地的网友也积极加入,表示要参与这个活动。“朋友一生一起走”,只要“一句话,一杯酒”;但是,一个国家,全体国民要“一起走”,靠陈里一个人,一餐饭,则是不够的。

  倒不是说所有官员应该每周或每月请一次客,听普通民众吐苦水,而是要从“顶层设计”入手来化解社会矛盾,弥合阶层间的裂痕,使财富分配更公平合理,至少要让农村孩子在学校里能吃上一顿饱饭。如果没有这个“顶层设计”,少数几个陈里,也是坚持不了多久的。陈里说,在他的微博发出后,网友就开始报名了,但人太多,他没办法控制,就只联系了几个人。陈里请客被怀疑是作秀,也是因为官民沟通的渠道、机会太少而造成的隔膜。

  陈里是值得尊敬的。报道说,陈里是博士、教授、省法学会副会长,一直致力于三农、社会管理、法治建设和文化教育方面的研究。他出版的专著《经济利益与中国农民犯罪原因研究》最初的雏形是他的博士论文。他还买了路遥的小说《人生》,送给来赴宴的农民工,可见他是一个有草根精神,有人性关怀的人。在“顶层设计”出现之前,如果陈里能影响一些官员,或者说像陈里这样的官员们能互相支持,提升、改善“小气候”,也是可贵的。

热词:

  • 顶层设计
  • 微博
  • 特殊
  • 华商报
  • 餐桌
  • 小气候
  • 人生
  • 疾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