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子在渊:让孩子学会感恩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有一则寓言故事:一只羊妈妈非常疼爱小羊,晚上睡觉用身体暖着小羊;白天吃草,把小羊带在身边;遇到别的动物欺负小羊,羊妈妈用头抵抗保护小羊。一次小羊说:“妈妈,您对我这样疼爱,我怎样才能报答您的养育之恩呢?”羊妈妈说:“我不要你报答,只要你有这一片孝心就心满意足了。”小羊听后,不觉泪下,扑通跪倒在地。从此,小羊每次吃奶都是跪着,以感激妈妈的哺乳之恩。这就是大家都熟知的“羊羔跪乳”。

    连小羊羔都知道感恩,何况人类乎!然而,不知道是因为现在的大人太过于忙碌,停不下脚步来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还是因为现在的孩子太过娇嫩,被娇宠得根本不知道还要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这个人类社会最基本的伦理道德被忽视了。儿童节又快到了,广州有家长表示,因为没空陪伴在孩子左右而感到愧疚,甚至在儿童节当天准备送高达万元的礼物给孩子,而孩子却仍无法感受到父母的关爱,自然也谈不上有对父母的感恩回报之念。

    每到儿童节,家长都为如何陪孩子玩而伤透脑筋,儿童公园一下子变得人满为患,商场里挤满了为孩子买节日礼物的家长,大人们都想着在这一天,尽量满足孩子的各种愿望,以弥补平时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亏欠。但送给孩子最好的节日礼物究竟是什么呢?

    本报的一项调查显示,28%的父母每天陪孩子的时间不到1小时,33%的孩子最亲近的人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在“儿童节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一项中,72%的人认为是“陪孩子玩一天”。说老实话,这样的结果也是意料之中。其实,正因为父母平时陪孩子玩的时间太少,很多大人才觉得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陪孩子玩一天”。

    孩子需要大人陪吗?当然需要。美国的一项科学研究显示,父母多与孩子一起玩耍、交流,有利于其青少年期、甚至成年后的心理健康,减少他们出现人格障碍的风险。不过,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一项调查显示,现在愿意花时间陪孩子玩的父母减少了,很多父母把孩子交给了幼儿园、电视及网络游戏。合肥一名14岁少年因讨要上网费不成刺死奶奶,广州一名16岁少女向母亲要钱买iPad电脑,被拒绝后竟然打骂起来,被母亲意外闷死。这些悲剧提醒人们:把孩子交给网络是多么危险和愚蠢!

    然而,一味地苛求父母花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也不太现实,这年头谁都感到“亚历山大”,敢于辞掉工作专门在家陪孩子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父母都要奔波忙碌。因而,我们也无须为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而过于内疚,但作为父母必须明白一个道理:让孩子学会感恩,比向孩子传递“亏欠感”,显然更重要。一个只知道从父母身上索取,却不知道感恩父母的孩子,不能称得上是个好孩子。

    中国自古就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名言。孩子常怀感恩之心,才能养成健康的人格,才能成长为懂得感恩的人。因而,让孩子学会感恩,而不是无限地满足其索取的欲望,才是父母送给孩子的最佳节日礼物。

热词:

  • 感恩父母
  • 孩子学会
  • iPad
  • 感恩意识
  • 感恩之心
  • 孩子买
  • 节日礼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