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海宁:同是保障房,我们该与新加坡比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加坡约84%的民众住在“政府组屋”(类似我国经济适用房)。组屋由政府投资修建,产权为99年。在新加坡留学的小郭刚刚拿到组屋,她表示,她的房屋总价19万新元,首付不到2万新元,只是3个月薪水而已。据悉,新加坡组屋大多在黄金地段,很多居民都愿意政府来拆迁。(5月28日《扬子晚报》)

    新加坡和我国香港的组屋模式长期以来颇受国内舆论关注,被认为是最有借鉴价值的样板。在我印象中,从主管部门到地方政府,很多都到新加坡“取经”,考察之后有人提出值得借鉴,还有很多官员、学者明确指出,新加坡经验对中国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新加坡只是一个小国家、小地方,跟中国没法比。

    的确,无论是从国土面积、人口数量来说,还是从经济发展水平、政治体制来说,中新两国的国情差别很大,就保障房制度而言,似乎也没有可比性和借鉴价值,例如,新加坡保障房只有“政府组屋”———类似我们的经济适用房,而我们的保障房种类很多,有经适房、廉租房、限价房、公租房、棚改房、安置房等。

    再如,新加坡“政府组屋”产权为99年,而我国经济适用房看上去是70年产权,但各地在操作中相当混乱,有的地方是共有产权,有的地方可上市交易,而有的不准上市交易,实际产权多少年以及产权的价值有多大,需要打个问号。所以,不同制度、不同体制下的保障房不好对比。

    然而,据我长期观察,新加坡的组屋并非跟中国没法比,而是要看怎么比。比如,政府对保障房的重视程度就可以进行比较。新加坡拆迁安置房皆位于最黄金地段,而我们很多地方的安置房小区大多被边缘化了,黄金地段土地被地方政府拿去卖高价了。某些城市经适房、公租房遭冷遇的原因之一就是位置太偏远。

    再如,新加坡组屋的价格很低。例如,报道中提到:一对小夫妻三个月薪水够首付,公积金足够还贷,而且还有政府补贴。而我国的经济适用房价格一直随着商品房价格“水涨船高”,即使比周边商品房价格低,但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来说,三个月薪水根本不够首付。新加坡组屋价格低的原因是财政投入大、优惠贷款支持力度大、公积金制度给力,而中国则不同———其实,在这方面是可比较的,可借鉴的。

    我还注意到,新加坡对组屋的管理有十分严格细致的规定,任何破坏组屋或者利用组屋牟利的,一经查出,必受严罚。而我们很多地方,经济适用房大量被出租,但很少见到牟利者被严惩。显然,这与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没有什么关系,只与监管决心有关。

    不得不提的是,我们的一些经济适用房小区被某些公务人员“近水楼台先得月”,有的人占有多套经济适用房。而据有关资料显示,新加坡的公务员和老百姓在房子面前人人平等,政府规定公务员一个家庭不能同时拥有2套公有住房。如果能有效管住权力之手,我认为中国保障房有效供应要比现在好。

    事实上,对比中国与新加坡的国情有两种观察角度,一种是不可改变的国情,如国土面积、人口数量、发展水平等;另一种是可以改变的国情,如各级政府对保障房的重视程度、监管力度、管理模式等。显然,前一种不可比,而后一种则可以放在一起比一比。

热词:

  • 新加坡留学
  • 经济适用房
  • 政府组屋
  • 首付
  • 扬子晚报
  • 新加坡组
  • 上市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