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媒体评论: 废鸭油变食油,全聚德难脱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废鸭油变食油全聚德难脱责

  日前,北京首起地沟油案件曝光:小贩王某在7年间,持续从全聚德多家门店收购废弃鸭油,转卖给他人用于制作地沟油,游商当成食用油炸薄脆。

  本人吃过全聚德的烤鸭,也吃过游商的薄脆,没想到两者有如此关系,叫人恶心。我想,鼎鼎大名的全聚德应该知道,北京去年就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本市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资源化处理工作方案》,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应定期向监管部门登记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产生、排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情况。鸭油流向小贩,全聚德向监管部门登记过吗?

  食品安全,人命关天。在古代,食品犯罪是要掉脑袋的。唐代法典《唐律疏议》规定,凡是故意以有毒的肉赠送他人或者出售,造成他人中毒的,判处一年徒刑;造成他人中毒身亡的,判处绞刑。宋代法律《宋刑统》规定,如果卖肉者明知肉已变质,还要卖给他人,流放一年;致他人死亡的,处以绞刑。

  说这些,并非对王某落井下石,意在提醒社会,要解决这个问题,光靠说服、教育、罚款远远不够。“地沟油”最怕的还是公安抓、法院判。

  职称批量贩卖买家被骗活该

  当高级职称变成市场商品,它一钱不值。如果说,有人伪造个学历,虚报个成果,贿赂个评委,混个高级职称,那还算“单兵作业”“手工劳动”,未成“气候”,似无大碍;可是,批量生产,市场营销,大进大出,那就是无法无天、违法犯罪了。

  日前,北京破获一起团伙制贩高级职称的大案,以刘某为首的团伙在网上搜索信息,为人代办各种高级职称证书,诈骗400余人获利300余万元。

  我算了笔账,平均每张证书七八千,不便宜;但比起饱学之士的十年寒窗苦读,比起实干之人的埋头苦干、无私贡献,那又太便宜了。在痛恨骗子的同时,我也瞧不起受骗的,想拿证书凭本事,走正路,何必送钱?事到如今,鸡飞蛋打,全怨骗子吗?

  冲动打砸银行怎可不计后果

  哲人说,性格决定命运;还说,冲动是对自己的惩罚,控制冲动才是强者。这些话,说易行难。

  请看一起由情绪冲动变成寻衅滋事的案例:在海淀区某银行业务大厅内,一名男子要求办卡,因未带齐相关证明,工作人员告知不能办理。男子情绪冲动,在银行内吵闹打砸,砸坏银行大门、展示柜等物品。

  银行有规定,未带齐证明回去拿就是了;今天办不成,明天再办。就这么大个事,他竟在银行动起拳脚,丢人现眼了。即便顾客真是“上帝”,也不能闹事。警方可不管什么“上帝”不“上帝”,也不会从情绪冲动、性格暴躁角度去教育,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只能按寻衅滋事采取措施了,否则还不知他会捅多大娄子。

  一失足成千古恨。要说此人“失足”失得莫名其妙,失得目瞪口呆,无明烟火一点就燃,满腔愤怒突然暴发,冲动而狂躁,狂躁而妄动,考虑过后果吗?

热词:

  • 全聚德
  • 上帝
  • 鸭油
  • 地沟油
  • 食油
  • 高级职称
  • 气候
  • 唐律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