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光远:什么才是两全其美的“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马光远 (经济学博士 知名财经评论员)

  深论

  这恰恰说明,单纯靠政府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增长本身是不可持续的,结构调整就是为了改变目前过度依赖房地产和出口的发展模式。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即将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而刺激计划的核心仍是通过加大基建项目等措施,遏制经济快速下滑的态势。受此影响,沪深股市房地产板块表现强劲,北京、上海等城市房地产市场五月份以来成交量出现暴涨。

  其实,如果字斟句酌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十一项举措,很难看得出有货币大放水的意图,更没有要放松房地产调控的暗示。会议特别强调,要“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特别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外部各种不确定因素,中国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避免经济增速过度下滑是必要的。经济下滑过快,既不利于社会稳定,也不利于正在推进的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努力。

  但同时也要看到,在经济增长的结构本来已严重失衡的情况下,如果加大对一些本来已经过剩的领域投资,短期尽管可能遏制增速下滑,但随之而来的是,政策又必须为扭转失衡开出更大药方。对于前四个月中国经济的表现,笔者认为既和欧债等外部环境有很大关系,也是中国经济自身进入正常速度周期的体现。出口不景气,以及严格的房地产调控,就让经济增长出现了明显的困难,这恰恰说明,以前单纯靠政府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增长本身是不可持续的,正在努力进行的结构调整就是为了改变目前过度依赖房地产和出口的发展模式,通过内需的拉动,实现经济真正的内生增长。

  然而,从目前情况看,为遏制经济下滑,一些地方似乎仍难摆脱对投资和房地产的依赖。从全国层次看,短期遏制经济下滑的主要举措依然是依赖投资,铁路等投资项目仍然是首选。但是,一旦打开货币龙头,已经处于关键期的房地产调控肯定得到喘息之机,导致房地产泡沫再次反弹,地方再次引发乱上项目的冲动,好不容易得到遏制的通胀也会卷土重来。相信房地产的再次勃兴肯定能够遏制经济的下滑,带来漂亮的宏观数据,但这只是昙花一现并且代价巨大的数字。

  历史经验一再说明,仅为短期稳定而放开货币水龙头,让已经投资过热的房地产更热,不仅无法稳定增长,唯一的后果就是扰乱经济长期的发展预期,断送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努力。

  令人欣慰的是,国家的诸多举措中,将结构性减税放在首要位置,将刺激内需提到重中之重,强调实体经济和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面对外界猜测,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也传递出“不可能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的信号,这无疑是及时而正确的。

  就时下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而言,短期的减速并不可怕,如何加大减税力度真正减轻企业负担,如何推动改革真正加大居民收入,如何破除垄断真正为民间资本找到投资空间,如何通过产业升级,提升在全球产业链利润端的地位,如何进行体制改革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这些都是必须立即去做的。

热词:

  • 房地产市场
  • 结构性减税
  • 内生增长
  • 经济增长
  • 沪深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