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溟:生鲜农产品能否进入期货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几乎所有上市的农产品期货品种都是大宗商品,而肉蛋菜等生鲜品种却还没有出现,期货市场服务“三农”仍有死角。

  当前,市场对生鲜农产品期货品种的开发已经形成共识。接下来,如何把这种思路转变成真正的产品,还需要市场各方力量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

  土豆能成为期货品种吗?生猪、鸡蛋能成为期货品种吗?在监管部门要求加强期货市场为“三农”和实体经济服务的要求下,生鲜农产品期货品种上市问题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郑商所调研时提到自己家乡盛产土豆,但是丰收的时候往往也是价格暴跌的时候,农民的收益很难稳定。郭树清说到的这种现象,在生鲜农产品市场普遍存在。

  从我国期货市场20多年的发展历程看,上市一个期货品种就能为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一个价格风险管理平台,从已有的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的功能发挥效果看,玉米、小麦、早籼稻等期货品种的推出,不但稳定了相关企业的发展,而且为农民种植收益的稳定作出了贡献。

  但令人遗憾的是,几乎所有已经上市的农产品期货品种都是大宗商品,而肉蛋菜等生鲜品种却还没有出现。从这个角度看,不能不说期货市场服务“三农”仍然存在死角。

  从成熟市场的经验看,生鲜农产品期货品种并不是禁地,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就曾经被称为猪肉贩子的世界,而黄油、鸡蛋就是这家期货交易所的发家品种。期货市场是一个相对专业的市场,即便是在期货发源地的美国,现在直接参与期货交易的农场主也仅占10%左右。在我国,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功能也更多的是通过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样的机构来实现和传导。目前全国52万多家农业合作组织,大多是做“菜篮子”工程产品的,而做大宗产品的还很少,可以说,正是这种实体经济的现状与期货品种的不匹配限制了期货市场更好地发挥功能与作用。

  我国期货市场设计的初衷是为价格放开后的市场提供一个权威的定价中心,可以说,价格的放开是期货市场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从我国生鲜农产品现货市场的基础和市场价格开放程度的角度看,生鲜农产品发展期货品种的条件要比大宗农产品还要好。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生鲜农产品期货长期缺位?与成熟市场国家期货交易多采用现金交割不同,我国期货市场实施的是实物交割,这种制度设计的好处在于密切了我国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联系,但也使得期货市场需要承担不少现货市场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说生猪的交割,大量的生猪集中后,如果出现疫情该怎么办?大量的鸡蛋集中后,一个蛋壳上的裂缝可能就会影响一批鸡蛋。类似的问题始终是市场各方所担心的。

  尽管面临着这样的困难,但从目前监管机构和市场组织者的工作进程看,市场对生鲜农产品期货品种的开发已经形成了共识,这是市场监管机构希望期货市场能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思路的体现,接下来,如何把这种思路转变成真正的产品,还需要市场各方力量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

热词:

  • 生鲜农产品
  • 期货品种
  • 农产品期货
  • 期货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