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程来节:“好心情”背后的发展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群众有个好心情”,日前,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与基层干部座谈时,郑重叮嘱这句话。“让群众有个好心情”,朴实平常的话语,包含着丰富的为政之道,折射了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念,理应成为党员干部的座右铭。

  大道至简。好心情源自对现实生活的真切体验。举目之处青山绿水,自由呼吸清新空气,自在享受明媚阳光,都会让人顿生愉悦之感。甚至,生活中的一张灿烂笑脸、一个温暖眼神,也会带给人们一天的好心情。对幸福美好的生活,群众从不吝于赞美,笑意也总是写在他们的脸上。

  可是,生活并非完美无缺。处在转型发展的时代,工作节奏加快,竞争无处不在,现代人承受着多重压力,要想有个好心情,还真不容易。君不见,地沟油、苏丹红令人举箸不定,拥堵、污染让人平添无尽烦恼,现实生活和虚拟社会并存的冷漠和戾气消解着人们的安全感……种种不如意,让人们的心情并不是很好,有时还相当地坏。

  “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候少。”只有直面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矛盾,及时了解群众新诉求,及时化解群众苦痛,才能让人感到有盼头、有指望,群众才能心平气顺。反之,如果对矛盾问题视而不见,对群众呼声充耳不闻,不注意纾解群众情绪,就可能激化矛盾,产生不必要的“险情”。

  “让群众有个好心情”,关注的是群众对发展的真实感受,是对唯GDP政绩观的校正和修复。再好看的数字、再宏大的叙事、再靓丽的政绩,如果群众不认可,都应打个大大的问号。“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在这次浙江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中,首次设置廉政建设、公民权益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和组织工作等五项“公众满意度”指标,占干部考核总分值的20%,其目的就是强化对群众负责的导向,让群众的满意度成为衡量党委政府工作的晴雨表。

  小平同志讲,“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看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答应不答应……”各级领导干部,应有以民忧为己忧,以民乐为己乐的追求,努力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提升群众的心情指数。让群众有好心情,不能靠哄、吹,也不能靠望梅止渴、画饼充饥,而要踏踏实实地干事,创造看得见摸得着的业绩。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实现温饱到全面小康……我们不仅要建设物质富裕的富强中国,还要建设精神富有、社会和谐的幸福中国。从关心群众的衣食住行到关注群众的心情表情,执政理念的具体和深化,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只有群众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才是真正的和谐中国、幸福中国。

热词:

  • 好心情
  • 人民论坛
  • 心情指数
  • 险情
  • 苏丹红
  • 地沟油
  • 为政之道
  • 各级领导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