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卖肾基地何来生存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我们需要追问的是,这种出卖良心的“卖肾基地”何以存在,并且形成了产业化?

  杭州长睦锦苑小区4室1厅的毛坯房里,横七竖八地摆满十几张上下铺。这间房的住客一直是没人知道的秘密,“全是男孩,少时十几个,多时三十个,隔几天就有几张新面孔。”近日,山姆哥(网名)在该小区卧底15天,以卖肾者身份记录了这个非法肾源供养基地从接头、体检、配型的全过程。

  一个人该怎样地走投无路,才会狠心出卖器官来获取钱财?然而不是,这些多为90后卖肾者的卖肾理由却千奇百怪:有的为还信用卡欠款,有的为还其他的债,有的希望为女友买个便宜手机,有的是希望拿到钱以后去开店。这些卖肾的孩子多数并非遇到不可逾越的坎,正如山姆哥所称,他们只是幻想通过卖肾给自己一次机会,一次通往更美好生活的机会。每个人都有向往幸福的权利,也有追求金钱的自由,但以随意出卖身体谋利,太无知也太糊涂!

  当然,不必过度指责这些可怜的孩子,他们已经够不幸的了。我们需要追问的是,这种出卖良心的“卖肾基地”何以存在,并且形成了产业化?

  畸形的利益驱动,是导致卖肾基地存在的最根本原因。据悉,卖肾者卖肾只能得到3.5万元,而这些黑心的组织者能得到20万-50万元。还有就是需求甚多、供体短缺。权威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近100万名依靠透析维持生命的肾病患者。但过去一年,国内合法进行的肾移植手术不足4000例。在巨大的需求和巨额的利润下,地下卖肾中介兴起,搭建非法网络,以牟取暴利。

  供体短缺当然不能成为非法组织、买卖器官的理由。一般来说,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活体来源主要是患者直系亲属之间进行捐赠,在直系亲属自愿供肾的前提下,当地公安机关要出具亲属关系证明,并公证。进行手术的医院在得到这些材料后,才能进一步对供体进行各项配型、查传染病等移植前期准备。这些与患者八竿子也扯不到边的年轻“供体”却能被顺利移植,组织者、中介固然罪无可赦,医院和监管部门也难辞其咎。如果医院严格照章办事,监管部门监控得力,堵住非法肾源流入手术室的渠道,何以有卖肾基地生存的空间,何以有卖肾这样的出卖良心的地下产业链条。

  监管部门,该狠狠严打组织者、买卖者了!

热词:

  • 肾移植手术
  • 供体
  • 基地
  • 患者
  • 监管部门
  • 配型
  • 毛坯房
  • 手术室
  • 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