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茉楠:加快服务升级 远离“被锁定”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全球经济处于大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开始意识到“服务”在引领经济变局中的重大作用。在第一届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加快“服务”升级,推动服务贸易大发展成为共识。

  国际经验和历史发展规律表明,在贸易强国中,服务贸易都占较高比例。当前,全球经济竞争的重点正从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服务业与服务贸易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国必须把发展服务贸易作为提升参与国际竞争层次的重要抓手,促进中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

  作为重要的经济和贸易大国,中国货物贸易发展比较迅速,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排名前三位的货物贸易大国。然而,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一直比较滞后。据W T O的数据统计,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占全球服务贸易的比重在4%左右,这与中国的经济规模很不相称。

  纵观世界“服务立国”是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中,服务贸易居前20名的主要是发达国家,其服务贸易出口额均已占G D P的10%以上。美国是最大的服务贸易国,2011年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1万亿美元,实现顺差1790亿美元,服务贸易就业人数占美国总就业人口的五分之四。

  反观中国,服务贸易连续十年出现逆差,贸易结构严重失衡。应该讲,这些年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十分迅速,“十一五”期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1917亿美元增至3624亿美元,增幅达89%,年均增长17.3%。2011年服务贸易出口和进口分别位居世界第四和第三。但就绝对量而言,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占货物贸易的比重只有12.5%,比全球的水平低10个百分点。根据商务部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从94亿美元扩大到221亿美元,呈逐年扩大趋势。仅2010年,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就达104.4亿美元。服务贸易持续逆差,凸显中国服务业发展的劣势。

  长期以来,我国对外贸易主要依靠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等生产要素的低成本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和竞争,这种依赖初级要素禀赋的模式,很难在贸易层次和战略利益上取得突破。同时,长期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可能会对我国产业的全球定位形成惯性依赖,面临“被锁定”风险。

  事实上,根据产业链利润的变化曲线,制造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其利润必然会向研发、设计、咨询等现代服务业转移。现代服务业能为生产或最终消费提供中间投入,可以支撑制造业的循环架构,降低可变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并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全球服务的可贸易化已经开始改变整个贸易的深层结构。世界第一轮全球化是制造业供应链的深刻重构,在此过程中,中国凭借相对低廉的要素价格累积了经常项目的巨额顺差。而如今,跨国公司全球制造布局已基本完成,在中国传统红利逐渐消逝的过程中,中国必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通过设计研发创造、品牌价值创造和营销渠道创造等高端服务环节,创造利润,创造附加值,进而带动全产业链实现整体升级。

热词:

  • 服务
  • 十一五
  • 现代服务业
  • 货物贸易
  • 全球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