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乔志峰:阶梯电价被推迟,公平方案何时归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河南阶梯电价可能推迟实行,未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原定于6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阶梯电价可能要推迟了。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得该消息,具体推迟到什么时候目前还没定论。(5月30日《河南商报》)

  已然召开完听证会、箭在弦上的阶梯电价,可能要推迟了。并且,据河南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处长王彦章表示,此次推迟执行并不只是河南省,而是全国性的。具体推迟到什么时候还不确定,推迟原因目前尚无定论。

  阶梯电价缘何被“推迟”?或许是因为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出于民生考虑而“暂缓执行”。但窃以为更大的可能,是跟此前各地阶梯电价方案引发的巨大争议有关。争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其一,第一档用电量的“起步价”标准过低,是否有“只涨不降”甚至“变相涨价”的嫌疑?其二,按家庭为单位计量,对人口多的家庭是否存在不公平?其三,用电分淡旺季,是否应该采用季度定价或年度定价更合理?虽然相关部门和专家相继抛出“对多数人无影响”、“计较电价不如少点个菜”等理论来“循循善诱”,坊间舆论却未能平息。在舆论倒逼之下,暂时推迟执行阶梯电价未尝不是明智之举。

  阶梯电价这种形式本身没有问题,属于一种比较科学合理的定价机制,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在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着一定的作用。但阶梯电价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关键在于其具体方案的细节如何制定。这其实是一个谁说了算、谁拥有话语权的问题。如果让垄断电企和既得利益者来定标准,他们肯定要千方百计寻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所以,阶梯电价的标准不能让某个部门说了算、不能让少数人说了算,一定要征求大多数人的意见,让消费者说了算。

  阶梯电价是大势所趋,早晚会实行。阶梯电价被“推迟”,应该是个好事,最起码留出了更多的时间来对此进行论证和评估。希望最终得以实施的方案要比现有方案更公平、更合理、更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

热词:

  • 起步价
  • 变相涨价
  • 用电高峰
  • 定价机制
  • 淡旺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