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叶祝颐:“没东西发”的休眠官网要它作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南京市白下区住房和建设局官网“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等栏目划分非常清楚,但除了“主要领导”栏中写了该局局长和工委书记名字外,其它栏目均是空白。5月29日下午,白下区住建局办公室副主任称,“似乎没有什么内容需要发的。”(5月30日《扬子晚报》)

       在互联网发达的当下,政府网站已经成了民众了解公共信息、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而白下区住房和建设局官网除了栏目划分与领导姓名以外,网站上并没有实际内容。面对质疑,该局办公室负责人解释说,“白下区作为南京主城区的一部分,住房和建设类的政策,都是按照全市统一规定操作,没有什么政策性的文件需要发布。工作动态也没有什么内容需要发的。”市、区住建局的政策统一是事实,但是住建局的职能除了发布本级政策性文件以外,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转发中央省市政策文件;接受市民咨询、投诉,与市民良性互动;公布本区住房、建设最新动态;公布办事流程与业务部门电话;发布住房建设领域新闻,等等。白下区住建局如此回避官网建设责任,显然不能自圆其说。

       此前陕西省建设部门直接复制粘贴福建建设厅的网页内容回复咨询,江门市部分政府网站长期不更新,已经饱受网民诟病。如今白下区住建局官网成为空网不过给政府网站形同虚设继续添砖加瓦。“上级部门要求各个局都要建自己的网站,他们也没有办法”,按照这种说法,政府职能部门网站莫非只是充当门面的道具?政府职能部门开通网站的功能仅仅是应付上级?尽快完善官网信息,无疑十分必要。但是要修复政府网站在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形象,并不容易。

       如果官方网站空空如也,没有什么实际内容,难免让人对政府工作效率与诚信态度产生质疑,而且百姓打开官网、反映问题的热情也会因此大大降低。这不仅浪费政府公共资源,更是有损政府诚信形象,折射出社情民意渠道淤塞,辜负网民期待的大问题。

       政府网站沦为一张千疮百孔的破蜘蛛网,实际上是一面镜子,照出诸多问题。比如,政府网站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工作效率不高;相关领导认识有偏差,认为网站就是一个“形象工程”,对网站建设不热心。等等。事实上,如果工作人员多一份责任心,如果领导真正重视网站品牌,关心网站建设,找时间登陆一下自家网站,政府网络平台根本不会沦为一个没有内容的“花架子”。

       进一步说,政府网站不仅要及时更新,发布最新公共信息,不能用空网打发民意。还要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回复民意,实现职能部门与网络民意良性互动,帮助网民解决实际问题。如果政府网站只发布信息,不注重收集、回复网络民意,或者说,工作人员即便回复了网络民意,但是迟迟不解决问题,也是对网络民意不负责任的态度。

       上级部门既然要求下属单位开设官方网站,就要督促下属单位及时提供公共信息,更新网站内容,与民意良性互动,使网站成为民意连心桥,并对如何管理、用好网站作出周到的制度安排,制定具体的界定标准,并建立相应的监督问责机制,对官方网站形同虚设、信息不全、敷衍民意的情况进行问责。以群众的满意度与互动的工作效率为官网效率的衡量标准。在解决问题方面,还要有监督机制。何时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政府应该给处理网民诉求列出时间表,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避免政府网站沦为没有内容的“休眠网站”,而且领导要经常上网了解民意,督促检查政府网站建设,提高政府网站效能。不能用空网打发网络民意,损害政府的公信形象。

热词:

  • 南京市
  • 住房和建设局
  • 官网
  • 休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