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孙哲、刁大明:总统大选会搅动中美大局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罗姆尼5月30日正式获得美国共和党提名,美国大选可以算是正式拉开帷幕。从美国选举政治的历史观察,“重内政、轻外交”的做法有例可循。因为外交议题往往不被总统视为是增色之处,因而不但不会太过重视,甚至还会采取消极守成的态势,不倾向于介入新的外交事务,以免招致不必要的麻烦。

       虽说外交一般不是本次大选的主要议题,但不少美国政治观察者们评论此次选举的一个重要共识就是“中国议题又回来了!”在如今美国民众急切要求激活本国经济、追究经济政策失误之际,偏好性地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有抵触情绪,这就为参与竞选的政治人物操作中国议题创造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与此同时,抓住时机的政治人物对中国议题的负面炒作,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美国民众对中国经济的误解与担忧,进而酿成一个批评中国的竞选怪圈。

       从中国议题与美国选举的互动历史上观察,20世纪90年代所谓“最惠国待遇”曾令中国事务时常游走在选战的风口浪尖之上,而进入新世纪以来,反恐战争等议题很快浮出水面,中国也因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合作者而渐渐淡出选举视野。直到金融危机和当下的后危机时代,美国经济低迷停滞,中国经济却持续发展,形成了鲜明对比。两国经贸关系中的贸易赤字、国债、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等问题逐渐被某些美国政治人物加以炒作与夸大,转嫁矛盾,助长了民粹主义抬头。

       在弥漫着负面涉华态度的政治环境下,两党候选人特别是总统参选人都已将中国议题视为“杀手锏”。奥巴马总统的国情咨文虽以国内经济为主,但仍五次明确提及中国,使中国成为被提及最多的别国,不是指责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就是极力炫耀自己政府“正从中国抢回就业岗位”,有意识地将民怨引向中国。

       与在任总统尚且“收敛”的表达相比,共和党挑战者更为肆无忌惮。罗姆尼涉华立场走得更远,且更为尖锐。身为金融投资业出身的政治人物,罗姆尼却一改昔日倡导自由贸易的理性立场,狠狠揪住人民币汇率不放。在经济议题之外,罗氏还不忘在军事和人权领域压制、抨击中国,并向选民承诺他将带领世界进入下一个“美国世纪”而非“中国世纪”。

       必须看到,2012美国大选拉开帷幕后,两党参选人之间围绕中国事务的“示强竞赛”已起跑良久,中国议题可能会在大选开始后很长时间中被情绪化地夸张与渲染。一方面,由于共和党势必将攻击奥巴马的焦点放在经济、就业、医疗改革等议题上,而在经济事务中牵扯到中国,又有助于彰显所谓的“国际视野”;另一方面,两党候选人均有可能攻击中国以转嫁个人政治责任,甚至在涉华事务上出现“合流”态势。一旦这一态势形成气候,可能对未来一年中美经贸往来造成不利影响。

       奥巴马能连任吗?

       与2008年总统选举相比,2012年悬念不多,全球各国最为关心的是谋求连任的奥巴马能否如愿以偿,最终再次主政白宫。2012年总统选举是共和党人挑战在任的民主党总统,在任者具有更大优势。从历史考察,自1900年到2008年18位总统中的16位谋求了连任,只有5位失败。换言之,挑战谋求连任总统的胜算不足四成。这事实上也降低了共和党阵营众多具有实力者或政治新星尝试参选的渴求度,增加了奥巴马连任的可能性。

       一般而言,在任总统往往具有一定的在任者优势,即在任总统可以利用手中掌握的政治与行政资源为自身助选造势:比如在任者坐拥更多媒体曝光度,享有更多认知度,更易吸引政治资源;又如在任者可以将整个选举年的执政议程设置与竞选纲领相结合,借助国家政策推进竞选,等等。当然,在任者优势也可能转化为劣势。当国家面对重大内政外交难题(多为经济问题)时,一旦在任总统无力应对或无法及时解决,则可能成为众矢之的,进而在选举中遭遇报复。虽然1900年以来有5位总统谋求连任失败,但其中3位出现在最近40年,即1976年的福特、1980年的卡特以及1992年的老布什。在这个意义上观察,2012年美国仍未走出后金融危机时代,仍面对众多内外挑战,奥巴马能否使用好“在任者优势”,值得评估。

       如果获得连任,奥巴马可能获得更大施展空间,但这也与总统所处的政治环境有关,其中国会政治的倾向最为重要,决定着总统推进政策的顺利程度。

       中国会沦为牺牲品吗?

       在外交领域,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当选,总体上都可能不会改变目前奉行的量力而行、有限介入、重振领导权的战略选择。但在方式和路径上,民主党人将继续坚持“巧实力”、重视在国际机制与多边外交的框架下解决国际问题;而共和党则更为倾向于单边行动,或通过军事干预解决争端。同时,在议题设置上,奥巴马政府所重视的贸易保护与全球气候变化等议题,其地位或在共和党当选后有所下降。

       具体到中美关系而言,2012年大选之后或将出现某些新调整。从不同选举结果分析,若奥巴马连任,他将全力复苏美国经济,试图维持美国全球领导力。复苏经济需要中国合作,所以在经贸关系上可能总体积极,但在人民币汇率、TPP等议题上将持续强硬;而在维持美国在亚太领导力方面,中美竞争或将持续加剧。若罗姆尼入主白宫,情况将更为复杂。历史上看,共和党总统在中美关系中所发挥的积极意义更大,而且共和党人在经贸议题上可能相对宽松。但由于“茶党”的产生,共和党人可能在国债和人民币汇率议题上转向对华更加强硬的立场。同时,由于共和党在人权、台湾议题上的传统负面态度,所以不能排除在涉及经贸、意识形态以及两岸关系等一系列问题上挑战中国的可能性。如果进一步考虑到此次大选议员选举的因素——我们估算,共和党议员将获得多数席位,那么,包括中国议题在内的重要内外政策就有可能沦为“驴象拉锯”的牺牲品。

       当然,从中美关系长期发展的历史维度看,历次美国大选都不可能根本上改变两国关系的大格局,2012年自然也不例外。所以,如何准确把握选举政治逻辑、积极适度加以妥善应对、努力压低选举政治的负面成本,将是今年下半年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保持中美关系持续稳步发展态势的必然要求。

热词:

  • 罗姆尼
  • 美国
  • 共和党
  • 总统大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