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连海平: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湘西武陵山区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专程到当地农村小学,看望慰问师生特别是在校的留守儿童,祝他们节日快乐。

    见到了温总理,还有礼物收,这个“六一”节,武陵山区的孩子可以好好写一篇《幸福的儿童节》了。可是,对于更多的留守儿童来说,这个“六一”和以往许多个儿童节并没有太大不同,别说什么礼物,连见父母一面恐怕都是奢望。

    留守儿童问题出现至少十多年,说来惭愧,他们遇到的种种困境——形而下的如温饱、健康、安全,形而上的如情感、心理、教育——我们了解多少?又解决了多少?最基本的,连他们随父母进城入学,几乎都没有什么大进展。一些地方虽然声称外来工子女可入读城市公立学校,但条件多多,门槛高高,有几个留守儿童符合苛刻的准入条件?

    留守儿童也是祖国的未来,关心、关爱他们,社会责无旁贷。公共治理层面,应该从两个方向入手:留守地,应增加农村公共投入,改善公共服务,为留守儿童解决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实际问题;流入地,当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拿出更多的城市公共资源,为农民工子女的落户、居住、教育等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服务。

    社会治理层面,不妨培育、扶持更多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组织,用民间智慧、社会力量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空。这方面已有成功先例,如由邓飞发起的“免费午餐”,就为不少山区儿童解决了午餐问题,并促成国家层面的“学生营养餐计划”。

    可以说,留守儿童问题是社会发展的欠账,我们要用这种心态对待这个问题,认认真真地解决,而不只是在儿童节才想起他们。

热词:

  • 留守儿童
  • 儿童用品
  • 六一
  • 儿童服装
  • 血拼
  • 外来工子女
  • 书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