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不能让“蒜你狠”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大蒜价格又‘抽风'了,一斤大蒜都涨到5元多了。现在买两头蒜要1元钱。”这已经成了常在北京昌平区某菜市场买菜的李阿姨的口头禅了。(《每日经济新闻》5月31日)

  今年农副产品涨价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大葱价格一度上涨让人瞠目结舌,就连从来都没有加入涨价行列的一棵大白菜价格之高都让人不敢相信。当人们在欣喜“蒜你狠”还算平静时,却传来“蒜你狠”又要“发狠”的消息。在上一轮物价走高、通货膨胀时,一头大蒜起到了“带头大哥”的作用,不但带动葱姜香菜价格暴涨,而且带动整个蔬菜乃至农副产品价格都出现走高,最终酿造一轮影响很大的通胀,对百姓生活带来较大影响。这引起国家高度重视。从打击投机炒作入手,治理“蒜你狠”,同时,随着整体物价的回落,蒜价高空跳水,一落千丈。这也大大挫伤了蒜农的积极性,给这轮蒜价上涨提前埋下了隐患。

  在那一轮大蒜暴涨中,真正种植大蒜的农户并没有赚到钱,赚钱的都是囤积炒作的投机商,也是这些投机商将大蒜价格炒上了“天”。因此,这轮大蒜价格上涨一定要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如果确实是大蒜减产、供给减少原因造成上涨,如果不是投机炒作、中间商囤积居奇造成价格走高,那么,笔者认为,就不必过度干预。一方面价格走高反映了大蒜的真实稀缺供给程度,另一方面涨价的利益基本都让蒜农得到了。同时,这种灵敏的价格传导作用,将能够刺激生产,使得来年大蒜种植面积扩大、产量供给提高,价格就会平稳走低。政府需要做的是,及时给农民提供种植面积增减信息、价格变动信息以及未来大蒜价格走势预测,引导农民科学合理种植,防止一哄而起导致来年大蒜供过于求,价格跳水,挫伤种植积极性,造成大蒜价格大起大落。

  如果这轮大蒜价格是投机炒作推高的,那么,政府一定要重拳出击,坚决打击。随着大蒜价格走高,不排除投机炒作者介入而推波助澜。目前,实体经济不景气,股市低迷,房地产业整体走低,而大量社会游资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极有可能趁机再次进入到大蒜中进行爆炒。同时,有上一次成功炒作的示范效应,不排除许多游资可能想再赚一杯羹。一方面要尽快出台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引导其进入实体经济领域,给其寻找有利于经济良性发展,又有较好回报的出路,另一方面必须遏制其进入大蒜等农副产品领域炒作。

  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增大的困境,如果“蒜你狠”带动物价走高,通胀反弹,那么,通胀和经济下行压力两个背离的经济现象交织在一起,将会影响整体调控。

热词:

  • 蒜你狠
  • 通胀
  • 带头大哥
  • 实体经济
  • 农副产品
  • 大蒜种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