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庆永:“禁止民工在此用餐”,歧视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5月29日,有位自称是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爆料称,自己在去学校食堂吃午饭的时候,看见门口贴出一告示,上面写着:“禁止民工在此用餐,谢谢合作!”该学生顿时感觉一阵心酸,在换餐牌的时候问了一下缘由,对方解释称农民工在食堂用餐影响卫生。(5月30日,中国网络电视台)

  民工又被狭义地称为农民工、外地人,在城市中则略有贬义。由于户籍制度的存在,直至2005年,这一群体基本上没有工会组织、没有任何权益保障,更不能享受因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福利。“农民工”成为一个特殊群体,也往往是劳动条件最差、工作环境最苦、收入最低的群体;而与他们的辛苦相比,他们得到的权益和尊重却屈指可数。在每一个大都市里,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勤劳工作,在最脏的地方我们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在最累的地方我们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一座城市的建造者、开创者,本应该享有城市人所同样的一切权利和尊重。但近日在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发生的这一幕,这不是赤裸裸的歧视么?这不是对民工的不公平么?

  该学校的学生大部分都认为这是学校在歧视民工,笔者深以为然,在学校工作的民工是学校的建造者,是最辛苦、最值得尊重的人,但却受到这样的不公平对待,难免让人气愤。民工出外打工为的是什么?是攒钱养家庭养孩子,他们拼命干活,任别人不能忍之苦,为的是一个个父母的责任,他们吃几口学校的饭怎么能被说成会影响卫生呢?很多学生都是从农民家庭出来的,学生们应该会理解民工的辛苦,应该会接纳他们,但学校这样的行为,让人无法理解,更无法接受。

  近日,在北京22中,有老师骂民工孩子是三无人员,说让他随时可以滚蛋。现在,又出现不让民工进学校食堂,这些行为让笔者感到愤怒,相信大众不免要问民工权益何时才能受到及时的保护?民工是我们的同胞,是城市的朋友,没有民工的护卫,城市可能将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干净卫生,在民工的付出和贡献下,我们应该去尽最大努力的帮助民工,让其子有学可上、让其家庭有钱可养,只有保护好民工的权益,才能体现真正的公平,才能使社会各阶层和谐相处。

热词:

  • 用餐
  • 农民工
  • 学生
  • 职业技术学院
  • 建造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