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苏贞昌的“绑架困局”与“分配困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民进党新任主席苏贞昌日前就职,民进党作为岛内最大的“在野党”,此事备受关注。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苏贞昌一接任党主席,立即要面临两大挑战。这两大挑战的背后其实是民进党的结构性困局,可以称之为绑架困局,以及分配困局。究竟苏贞昌能否突破这两大困局,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社评摘编如下:

  民进党新任主席苏贞昌日昨就职,在台湾政坛上也可以说是众所瞩目的大事,毕竟民进党是最大的“在野党”,而且大家都在看苏贞昌如何团结民进党内的各个派系,以及如何在两岸关系上有所突破。换言之,苏贞昌一接任党主席,立即要面临两大挑战。

  这两大挑战的背后其实是民进党的结构性困局,不只困扰着苏贞昌,也同样困扰着前一任主席蔡英文。这两个结构性困局,可以称之为绑架困局,以及分配困局。

  所谓的绑架困局,主要是指基本教义派对主席的绑架而言。民进党内任何领导人,都有往中间靠拢的压力,因为这是取得“执政”地位的前提,但他们也都同时被基本教义派绑架。基本教义派在数量上或许不算多,但在力量上却足以撼动任何领导人的威信。此一结构,不仅逼走了像施明德、许信良这样的党主席,也逼走了像沈富雄这样的政治人物。

  蔡英文担任党主席之时,亦受制于此一绑架困局,她一方面没有勇气与陈水扁切割,另一方面也没有勇气向中间靠拢。例如在就职半年后,发动激烈的街头抗争,让自己沾上了“暴力小英”的污名。又例如在两岸关系上,始终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

  苏贞昌一上任,从其演说中可以看出他在向基本教义派示好。事实上,苏贞昌的演讲大部分都是空洞的语言,也不具有感动人的力量,但从“独派”的观点来看,应该可以满意。除此之外,苏贞昌拒绝党内中间人士将处理两岸事务的“事务部”改为“大陆事务委员会”的建议。换言之,中间人士提供了一个楼梯让苏贞昌可以借机下来,却仍为苏贞昌拒绝。由此可知,这个绑架困局的力量有多强大,苏贞昌也不得不先安内了。

  对苏贞昌而言,分配困局的挑战,不亚于绑架困局。蔡英文担任主席期间,由于是孤鸟,本身并没有特别的派系属性,反而让蔡英文在派系之间有比较大的游动空间。苏贞昌就不一样了,从一开始参选,就面临各方的围剿,甚至于出现了“4打1”的局面。许信良甚至直言,其目的是要“挺蔡”,而且要“防苏卡英”。现在对苏贞昌的难题是,如果要直取2016的大位,必然引发其它派系的担忧;但如果要容纳各派系共享权力,又恐怕失去2016的机会。

  尽管苏贞昌说大家同属一党,但同党杀到见骨的情况仍然历历在目。信任的建立往往以年计算,但破坏互信只要一天。苏贞昌想要与各派系恢复互信,并且相互合作,恐怕需要一段长时间的努力,问题是人的性格和野心不是说变就能变的。究竟苏贞昌能否突破这两大困局,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词:

  • 苏贞昌
  • 党主席
  • 民进党
  • 事务部
  • 九二共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