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能远:苏贞昌私心自用难救民进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5月27日苏贞昌当选民进党新任党主席。华广网5月31日刊载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吴能远的评论文章分析苏贞昌将要面临的三大挑战,分别是“两岸关系”、“派系共治”和“最后一搏”,评论最后直言:苏贞昌的私心自用决定了民进党难脱困境。

  全文摘编如下:

  5月27日,苏贞昌以过半的得票率当选民进党新任主席。苏贞昌的当选可以说毫不意外,因为本届党主席苏贞昌是志在必得,而又早就深耕厚植,无论实力或人脉,其他参选者难望其背项。

  民进党现在百病缠身,亟需转型,苏贞昌能救民进党吗?苏贞昌刚刚上任,岛内诸多评论固然对他抱有一定的期待,但多数却甚为悲观。问题出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民进党本身,受结构性因素制约,力主改革的动力尚不足,而阻力却依然强大。谁推动改革,弄不好可能会成为众矢之的;另一方面在苏贞昌个人。苏贞昌谋取民进党主席职位,并非志在救民进党,而在要利用民进党的资源,帮助自己实现更高的政治企图。改革可能伤及自己,不改革可能自己会更安全,以苏贞昌的个性,他当然会选择后者。

  然而民进党毕竟是百废待举,这个党主席可不好当,要面临的挑战接踵而至,大者有三:

  第一,两岸关系。不承认“九二共识”,是民进党2012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失败的关键原因。但是迄今为止,民进党内有人要求苏贞昌调整政策,但却不给以调整政策的空间。苏贞昌既不改变“台独”立场,坚持以“台湾共识”取代“九二共识”,却又希望推动与大陆的交流,甚至访问大陆;苏贞昌既要安抚“台独”基本教义派,又要争取获得中间选民的支持,这些都说明,苏贞昌在做可以说完全做不到的事情。最后,苏贞昌大概又是以圆滑、暧昧的态度敷衍过去,而唯一的改革仅仅是恢复了“事务部”而已。

  民进党此次党主席选举,有一个现象甚值得注意,选举结果表明,许信良的意见固然未成主流,但“台独”色彩鲜明、立场僵硬的蔡同荣、吴荣义等人也一样被边缘化,显示民进党的党意已发生微妙变化。苏贞昌无法满足这种党意,只是一味含糊蒙混,恐怕不见得会得利。

  第二,派系共治。民进党以派系共治为主,殊不知近年来加速腐败,派系共治早已演变成派系恶斗。这次民进党主席选举中,一路上演众人围剿苏贞昌的戏码,即是典型表现。苏贞昌担任党主席后,如急于培植自己势力,一碗饭独吃,势必引起其他派系联合反弹;如果刻意让出利益去安抚其他派系,到时自己想参选2016,这些派系将成为一道道障碍。

  世代交替也是问题。这次党主席选举突显了民进党后继乏人,但如引进、培养新人,那些老人又会造反,处处掣肘。民进党现在已成群狼争食的森林,苏贞昌将如何处理?

  第三,最后一搏。前已述及,苏贞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所有目的都在于2016年代表民进党参选地区领导人,对于60余岁的苏贞昌而言,这是地地道道的最后一搏。但苏贞昌在党内缺乏人和,几次权力争夺使他与蔡英文、谢长廷等都仇恨深结。未来民进党内挺苏与反苏将成斗争主轴。蔡英文已表态要参与竞争,还有谢长廷、陈菊等在鸭子划水,不论2014年“七合一”选举结果如何,毕竟到2016年时间还长,苏贞昌即使在层层围堵中脱颖而出,恐怕也已遍体鳞伤,更何况变数尚多。

  苏贞昌私心自用决定了民进党难脱困境。(吴能远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热词:

  • 苏贞昌
  • 党主席
  • 民进党
  • 九二共识
  • 两岸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