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朱清时回应被收编质疑:理想难一步到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3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改革高考制度十年大学校长期间他多次呼吁,不经教育部批准的情况下,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和文凭,63岁初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他决定不再等待。自主招生教授制校他是一名只有40几个学生的大学校长,他也应该是中国最著名的大学校长,南科大去筹转正教育部批复招生方案,但是出发时的理想还能实现吗?《新闻1+1》今日专访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

  主持人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下一周6月7、8、9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进行了,在本周一所高校被教育部正式批复,你可以招生了,这个就是被引起广泛关注的南方科技大学,可想而知在离高考这么近的时间下,得到了这种准生证,作为校长他得忙成什么样,先开完大会,接着就要去跑几个省,跑码头,因为马上就要招生了,他得去做宣传和路演,今天他就赶到郑州,我们要专访他,那就是南方科技大学的校长朱清时,不过在之前我们还是了解一下获取准生证的南方科技大学。

  解说:

  5月29日南科大校长朱清时的一封公开信再次引发各界对南方科技大学的关注,这份封致2012年考生和家长的信,首次披露了南科大2012年的招生政策。信中说今年南科大将面向广东、山东、四川、安徽、河南、福建等八个省份,招收应届毕业生180人,并全部按理工科大类提前批次录取。为了培养创新人才学生在入学的前两年将不分专业。而这封公开信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南科大新版招生政策中,关于录取模式的改变。今年南科大的自主招生方式将采取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其中高考成绩占60%,高中阶段平时成绩占10%,复试成绩占30%。这其中的复试考试在考生们参加完今年的全国统一高考后,可通过自荐和学校推荐两种方式在网上报名。复试的时间暂定为6月19日。而在南科大创校之初,便高举改革大旗,把自主招生高二学生,自授各类学位和文凭作为教改先行先试的重头内容。朱清时本人已再三强调,要借此重寻中国大学自主办学的自由,尝试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但是对比今年的最新的招生方式,很多人在问南科大还是出发时那个南科大吗?

  白岩松:

  今年招180名学生,但是都要参加高考,但是高考所占的权重占到了60%这样的绝对控股的数字,因此这个消息一出来,很多人针对南方科技大学马上用收编了,被招安了等等这样的字眼去形容,到底怎么回事,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此时在河南郑州的南方科技大学的校长朱清时。

  朱校长您好,

  朱清时:

  主持人您好。

  白岩松:

  您一定听到了这两天人们这种各样的议论,面对这样的结果是不是一种妥协呢?如果是的话,您妥协了什么?而教育主管部门又妥协了什么?

  朱清时:

  我觉得用妥协这个词说的大了一点,任何理想的东西往往都不能一步到位就实现,尤其是教育改革这种复杂的事情,每前进一步都要取得共识,要不然就会摔跤,我觉得重要是朝着我们的目标已经前行了一大步。

  白岩松:

  会不会有一点失望呢,因为离您最初的想法似乎距离不小?

  朱清时:

  我的理解是我们最初的想象是理想的想法,是我们的长远目标,长远目标得靠一步一地走过去,积累小步成大步,这个是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

  白岩松:

  今年一共要招180名学生,而且说是自主招生,您是按照一本线还是二本线来自主招生,您获得这种权益有多大?

  朱清时:

  我们的自主招生是教育部批准,是提前批次录取,给清华、北大在同一个时间招生,我们招生完了之后这些学生如果我们没有收的,就可以报一本的学校,被一本的学校录取。

  白岩松:

  这应该还是从某种角度来说南方科技大学获得的某种"优惠"接下来要关注其实此时此刻的朱清时校长是一个45名学生的大学校长,我们回头再看看这45名学生。

热词:

  • 改革高考制度
  • 南方科技大学
  • 朱清时
  • 教育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