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周刊:控烟,先治“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3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目前中国的烟民超过3亿,7.4亿不吸烟的人也被迫当了二手烟的烟民。这两个数字加起来,10.4亿。在这个背景下,每年中国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一百万,比艾滋病、肝炎、结核等传染病致死人数的总和还多七倍。如何控烟?怎样在危害与利益和习惯之间博弈?《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想控烟,得控点什么?

  白岩松:

  本周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跟很多日子比起来,比如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在以往,5月31日这个"世界无烟日"的名气还不算特别大,但观察一下发现,今年这个日子的宣传力度够大。原因很多,其中有一个跟政府有关部门的推动也有关。控烟的前一天,卫生部公布了首份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不幸的是,我们又争到了一个不想拿的世界第一。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目前咱们的烟民超过3亿,于是7.4亿不吸烟的人也被迫当了二手烟的烟民。这两个数字加起来,10.4亿。中国人口总数才13亿多,你想吧,这个危害有多大。在这个背景下,每年中国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一百万,比艾滋病、肝炎、结核等传染病致死人数的总和还多七倍。您说不控烟行吗?但是如何控?怎样在危害与利益和习惯之间博弈?《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想控烟,得控点什么?

  短片一控烟:从"制止烟草业干扰"开始

  解说:

  谢剑平,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去年12月8日,因为一项名为烟草"降焦减害"的研究成果,52岁的谢剑平成为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然而他享受了不到一小时的喜悦,就被尖锐质疑所包围,在网上被称为"烟草院士",26位院士则联名质疑,要求重审谢剑平院士资格。本周,这场持续近半年的风波仍在继续,截止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夕,联名致函中国工程院要求重审谢剑平院士资格的院士数量,已增至近百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

  任何一个科学最后的目的是什么,都是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或者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脱离了这个目标来谈的话,就没有原则了。

  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电话采访):

  主要的目的不是去打掉某某人当院士,而是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科学进步,/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不仅仅是在科学上的大是大非,而且也涉及到我们国家的发展.

  解说:

  联名致函的院士们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国际科学界从未承认烟草"降焦减害"这一命题,近几年在中国销售量激增、"发展前景良好"的低焦油卷烟,难道只是烟草企业扩大营销而制造的美丽谎言?而烟草专家谢剑平所在的郑州烟草研究院,正是我国唯一直属于国家烟草专卖局的烟草研究机构。

  字幕:2012年5月30日卫生部新闻发布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

  我常常问我的病人,我说你为什么还抽烟,他说我现在抽得是低焦烟,这个东西是误导的非常厉害,我们知道1999年,那个时候销售量是下降了烟草,后来为什么以后是十几十几的在增加率呢,为什么,就是宣传这个,这个低焦。

  解说:

  事实上,谢剑平在2011年获得院士头衔之前,曾经三度被提名,而因卷烟"降焦减害"研究而获得的国家级科技奖项就有好几个。今年3月,烟草院士风波还未平息,又传出"中式卷烟技术"入围2012年度国家科技奖的消息。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公示材料,"中式卷烟"这个创新成果三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700多亿,新增利税1400多亿。也许他们觉得这样一个带来丰厚经济利益的项目理应得奖,但项目公示后随之而来的是各界激烈质疑,卫生部也很快加入反对"中式卷烟"参评科技奖的阵营。5月初,"中式卷烟技术"终于退出中国科技奖评奖。但事实上,在过去10年烟草业科研成果已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全球控烟研究所中国分中心主任杨功焕:

  今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到要警惕来自烟草业的干扰,/中国烟草业的干扰太明目张胆,太肆无忌惮,/用一些公关的手法获得科学界的荣誉,包括院士,包括国家科学进步奖等等。第二,他反对政策,明确的干扰控烟履约政策,烟盒、广告,还有加税。

热词:

  • 烟草
  • 二手烟
  • 烟民
  • 控烟
  • 烟瘾
  • 烟草院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