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顾鑫:稳增长应重在激活长期增长潜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期围绕“稳增长”出台的政策措施,让投资者产生了“类4万亿投资”或“N万亿2.0版本”经济刺激计划启动的预期。分析人士认为,本轮“稳增长”虽有部分措施着眼于短期,但更有着眼长远、激发长期增长潜力的考量,而后者应是政策的“重心”,这些措施在执行过程中不应被有意无意地弱化。

  在当前情况下,推出“N万亿2.0版本”的经济刺激计划不可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外需萎靡的情况下,刺激经济增长更倚重投资和消费。中国的储蓄率较高,居民的消费意愿短期内难以提升,因而投资是短期内拉动经济增长的最有效手段。不过,本轮投资拉动的空间并没有2008年时那么大,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负债水平也较高,且“四万亿”投资带来的后遗症已经显现,如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缓慢、政策退出后景气波动加剧等。经过上一轮政策刺激,各方面均认识到短期的过度刺激只能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度。此外,今年经济增速目标为7.5%,经济增速下滑在预期之中。

  从发改委审批的具体项目看,诸多项目获得批复是在落实有关“十二五”规划,并没有看到“大水漫灌”式的项目上马,更多的是精准的“点灌”,毕竟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落后。此外,据统计,在今年以来发改委审批的项目中,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项目占了大半壁江山,可见在着眼投资拉动的同时也着力于经济转型。

  “稳增长”应是一揽子政策举措,不只是针对当下,更是针对长远。在一系列政策信号中,要给中国经济注入持续发展动力的内容已经显现。

  一方面,通过制度改革释放增长动力的意图较明确。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银监会、国资委、证监会、交通运输部、铁道部等部门已出台相关文件,鼓励民间投资进入部分垄断领域。未来政策的推进将会成为新的改革红利。

  另一方面,对于创新和技术进步更为关注。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会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会议释放出的信号意味深长。

  这些着眼长远的措施在执行过程中不应被有意无意地弱化,在实践中必须注意两种倾向。一者,由于“稳增长”的各项政策举措有轻重缓急之分,在使出见效快的投资拉动招数之后,经济数据如果能够较快出现好转,一些地方和行业容易出现将着眼于长远发展的政策举措搁置一边的倾向。这方面的历史教训尤为深刻。

  二者,由于这些措施在推进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一些利益集团的阻力,操作起来需要智慧和胆识。当提振经济出现难度时,容易出现继续大力投资、避重就轻的倾向。但是,投资拉动工具的使用次数越多,能够发挥的空间就越来越小。研究显示,这三年的GDP增量几乎是靠货币供给和投资堆积起来的,并非依靠效率、效能的提高。

  本轮“稳增长”的政策“重心”应得到充分重视,切实落实,这样才能带来经济增长的质的提升。

热词:

  • 建设创新型
  • 稳增长
  • 重心
  • 四万亿
  • 民间投资
  • 经济增速
  • 经济刺激
  • 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