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立凡:欢迎民资进铁路不能只破“玻璃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铁路系统从“欢迎资金”的开放,提升到“欢迎竞争”的层面,铁路改革,才能获得真正助力。

    铁道部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合规进入铁路领域的政策,打破了民间资本投资铁路领域的“玻璃门”,为铁路系统注入市场基因奠定了基础。对此,社会舆论高度认可。

    但深入一点看,打破了市场准入的“玻璃门”,不意味着万事大吉。铁路投资领域的长周期特性,铁路运营的专业性特点,铁路机制固化的非市场化配置,都有可能给向民资开放的政策预期效果打折扣。一定条件下,被打破的“玻璃门”,仍然有可能重新装上。

    一方面,依靠民营经济红利保障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已成为政策重点,需要民间资本作生力军的市场领域十分广大。铁路投资,时间长,回报慢,在吸引民资方面并不具有优势。另一方面,铁路具有的公益性特征,也决定了其价格机制尚不能完全市场定价。这也就是说,民资将资金投放进来后,其回报预期都不可能是清晰的。而且结算机制牵涉面极大,这又加剧了民资投资回报预期的模糊性。

    更重要的是,铁路运营具有高度集约化的特点,从工程招投标、设备提供到车次调度的各个环节,都已经形成了封闭运作的模式,并由此培育出了大大小小的利益体。“外来户”如果是独立市场主体,仍然可能遭遇“玻璃门”里的“玻璃门”,门槛里的新门槛,而难以实现公平竞争。

    民间资本都是要算回报率的。铁路系统“向民资开放”这棵刚刚种下的梧桐树,未必能够引来凤凰,让民资敢于进铁路,乐意进铁路,还必须下更多的功夫。

    比如,从投资价值看,铁路投资与其他市场相比不具有优势。但是,如果铁路系统能够在优化投资环境上走在前面,那么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就会大大增强。优化投资环境,既包括切实给予民间资本“国民待遇”,在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各个环节都废除歧视政策,也包括在资本管理和运营方面向社会和民间资本开放,让民间资本管得了自己的钱,维护得了自己的经济利益。此外,对于那些可能妨碍民间资本运作的衙门化的机构、平台,该放权的放权,该转型的转型。让民资进铁路,不能只打破投资这一扇“玻璃门”,而需要打破管理运营方面更多的“玻璃门”,使铁路系统从“欢迎资金”的开放,提升到“欢迎竞争”的层面,铁路改革,才能获得真正助力。

热词:

  • 玻璃门
  • 铁路投资
  • 铁路改革
  • 铁路系统
  • 铁路建设
  • 民间资本
  • 国民待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