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弹性退休制”不妨从女性开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孙瑞灼

       人社部就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集中答复网友时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该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京华时报》6月6日)

       目前,在我国是否推行弹性退休制上还存在着巨大争议。一种观点认为,弹性退休制有利于人才资源的合理利用,有利于减轻国家养老负担;一种观点认为,弹性退休制可能导致某些垄断行业和权力阶层受益,造成新的社会不公。应该说,这两种观点都有一定道理,也有一定的事实支持和依据。笔者认为,在目前争议比较大的情况下,“弹性退休制”全面推开要慎重。有关部门不妨从无争议处着手,从女性开始。

       按照我国目前的退休政策,男工人、干部60岁退休,女工人50岁、女干部55岁退休。应当说,让女性提前退休的制度设计的初衷,是为了体现对妇女的特殊照顾和保护。然而,随着社会的变迁、时代的发展,这项旨在保护女性的政策已与现实渐行渐远,不仅没有讨得女性的欢心,反而饱受女性非议,被认为是“歧视女性”的政策。这是因为,随着妇女家庭负担的减轻和受教育水平的提升,女性职业化程度提高,有相当一部分女性并不希望过早退休去“享受”退休生活,她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工作,能有更多的时间发挥自己的作用。这种情况在女干部和女性专业人才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女性实行弹性退休制,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首先,有利于男女平等国策的贯彻落实。女性“一刀切”式的提早退休在事实上损害了部分女性的现实权益,违背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比如在退休待遇上,由于退休年龄不一致,女性退休后收入较男性明显要低。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测算,事业单位人员提早5年退休,收入损失为34.35万元,机关工作人员则为41.25万元。实行弹性退休制,将是否退休的选择权交到女性手上,才真正体现对女性的尊重。

       其次,有利于人才资源的合理利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人才成为社会一笔宝贵的财富。以深圳为例,深圳市从业人员中女性比例达48%,女职工占职工总人数的比例已达50.6%,高学历女性就业的比重逐年上升,在科、教、文、卫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均占67%以上,高级人才中女性亦占据40%左右的比例。对55岁退休年龄的女性高级专家和干部来说,身体处于良好状态,经验、能力处于最成熟的时期,让这样一批学有所长、经验丰富的女性高级人才提前“被退休”,对人才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最后,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深圳市妇联开展的《深圳市推行男女同龄退休政策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有70.6%的被调查者赞同实行弹性退休政策;认为推行男女同龄退休政策具有可行性的占48.3%。可见,实行弹性退休制是广大女性的共同愿望。就世界各国而言,目前规定男女同龄退休的国家约占到80%。在亚洲,除了越南、巴基斯坦执行与中国同样的退休规定外,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实行了男女同龄退休。可见,男女同龄退休是国际社会发展的趋势。

热词:

  • 弹性退休制
  • 女性
  • 养老金
  • 社会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