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传涛:变迁的高考,永恒的公平追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每一代人,都有属于那一代人的高考。考生和家长都希望通过高考寻找的公平与正义,就是公众对高考的永恒期待

       中国教育在线日前发布《2012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近4年全国高考人数下降140万,高考中“三放弃”,即放弃报名或考试、放弃志愿填报、放弃报到现象日趋普遍。(中国广播网6月6日)“上世纪70年代一本练习题,一碗绿豆汤,高考花费5角钱。2011年高考前请一对一补课、订营养餐,租学区房花费4万元…… ”这是最近网上很火的“高考成本变迁示意图”,从5角钱到数万元,这不仅仅是高考成本的变迁,还有心态的变化。(6月6日《河南商报》)

       每一代人,都有属于那一代人的高考。参加高考的人数、社会上流行的报考专业、让你措手不及的高考作文、高考命题方式以及参加高考的成本,每年都在发生着变化。这些内容,都会成为每一代人的特有记忆。加之高考前后的喜怒哀乐,共同构成了人生中的酸甜苦辣。每年6月份,我们都可以拿出来回味。

       今年的高考,也有自身的特点。其一,高考人数连续4年下降,并且数目惊人;其二,与人数持续下降形成反比,参加高考的成本却上涨几万倍。人数上的变化,会让人感觉到高考竞争压力的变化,会慢慢让学生学会“用脚投票”,一些大学也会在数年之后面临生源枯竭的尴尬,再过几年,一个人参加高考不会再为上不上大学而担忧,只会为上好大学还是差大学而发愁。虽然高考的成本增大了不少,但正如白岩松所说,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没有高考,你们竞争不过富二代”,高考仍然是许多学子走出山沟和农村,寻找体面生活的最好途径。

       高考随着社会的发展发生着变迁。可是,万变不离其宗,有些东西永远不会在高考之中暗淡。高考,目前来看,仍然是最公平的考试制度。广大考生与家长都希望通过高考寻找的公平与正义,就是公众对高考的永恒期待。即便今年的高考人数降到了900万,但高考仍然还是我国第一大考。虽说现在的高考制度存在着不少问题,但又不得不承认,对于大部分“贫二代”“农二代”来说,拒绝参加高考无异于固守贫困。高考毕竟寄托着大部分学子的梦想,这样的高考虽显得有些超载,但只要确保公平正义,高考就可以成为高三学生实现梦想的那个“龙门”。

       每年高考之前,教育部门总免不了进行一些“反舞弊、查加分”之类的严打行动。在笔者看来,这些行动确实从信心上给大部分考生以心理安慰,但坦白讲,这些行动成效还有待继续提高。高考作弊、舞弊案件,是个“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形式不同”的命题,打击高考作弊、舞弊,绝非像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5月29日,教育部公布了修订30处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加大作弊惩处力度,规定今年起如考生严重作弊,将被“禁考”3年。应该说,这样的处罚力度,不可谓不狠,可是倘若我们要问一句:“禁考3年”能够让今年的高考规避舞弊事件吗?估计说“能”的底气仍不太足。

       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诚如斯言,更要明确,真正的公平正义,当从具体的细节抓起。对于高考而言,应该从每一个考场抓起,各级教育部门都要对考场内外的所有现象睁大眼睛,时刻保持对于舞弊现象的戒备心,并确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唯有如此,才能确保高考最大程度上的公平正义。另外,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确保高考公平没有终点可言,诸如高考非法移民、高考“加分俱乐部”等现象,也值得深省。

热词:

  • 高考
  • 考生
  • 高招
  • 三放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