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刚:二十年不敢喝自来水,谁之责?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私人资本进入公用事业领域,不是政府不加约束,把事务推给私人了事

  有自来水不敢喝,20年来只能买泉水或瓶装水度日!这是在广东紫金县蓝塘镇发生的真实情况。表面上看,这是供水质量恶化的问题,实质上,这是近年来“私人经营水厂热”下监管缺失的恶果。

  自来水厂私人经营,在全国都不乏其例,尤以县、镇级自来水厂为甚,这其中不乏一些地方将唯一的水源地、唯一的管网系统也交给了私人。私人资本进入公用事业领域,是投融资突破体制性障碍的亮点。但是,私人资本进入公用事业领域,不是政府把不想做、不愿做的事情推给私人了事。没有严格监管,没有从体制机制上对进入公用事业领域私人资本社会责任的严格约束,这样的“突破”,往往带来一连串的不良反应甚至恶劣后果。

  蓝塘镇自来水厂采取的是政府和企业合作的方式,实质是由老板承包经营,企业负责管道铺设、维修和收费。在实际运营中,私人资本已经脱离了监管。紫金县水务局的说法让人莫名惊讶:县水务局只能管理紫城镇、附城镇等县城区域内的自来水工程,其他由镇政府和企业合作搞的自来水厂,实际上已经没法管了。

  堂堂的政府监管部门为什么就管不了私人经营的水厂?这说明监管机制上出了问题。

  私人资本进入公用事业领域,提供的是公共产品,政府主管部门应该有更严格的监管及约束机制,水质不合格绝不让其出厂,违者给予重罚,情况更严重令其出局,并一开始就应该预留私人资本退出机制及应对手段。而当前自来水厂私人经营热中,只有进入机制,没有退出机制;只有让度经营权,没有形成行之有效的监管和约束机制,且唯一的饮用水源和唯一的管网系统完全处在无监管与约束的私人资本肆意支配下时,公众就成为他们与政府讨价还价的筹码:或要补贴、投入,或要涨价,以及其它更多……

  针对蓝塘镇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地方政府加快了新的自来水工程建设的设计、水源论证等工作,希望以此为起点,地方政府同步建立对进入公用事业领域的私人资本的严格约束机制,既充分发挥民间资本活跃性,又抑制住其贪婪,这样,才不会发生诸如“守着水不能喝”的荒诞事。

热词:

  • 私人资本
  • 自来水工程
  • 民生观
  • 突破
  • 蓝塘镇
  • 公用事业
  • 自来水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