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知风:功利社会催生“史上最严”的高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高考将全面适用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结合修订后的办法,教育部部署要求通过组织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将新规告知参加考试的每一个考生。与此同时,各地在新办法基础上相继出台了更严厉规定:摄像头360度监控,手机手表禁入考场,水杯笔袋必须透明,一些地方规定考生只能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入场“裸考”……因此,今年高考的规定也被认为“史上最严”。(6月7日《中国新闻网》)  

       在高考报名人数连续第四年下降,并将今年全国平均录取率提高到75%的相对宽松的条件下,今年高考的规定却被认为“史上最严”。考生在逐年减少,录取率在逐年提高,今年的高考为何反而“史上最严”?原来,“史上最严”的高考之“严”,并非是高考命题或阅卷要求上的严格,而是考场的“壁垒森严”——而这一切,只是“为保证考试秩序,维护考试公平,官方今年以空前力度整治考场环境,严防舞弊。”  

      虽然对这种“如临大敌”的考场气氛心生压抑,但竟然找不出一丝对其质疑的理由。因为这些措施,都对应着曾经出现的考场舞弊,成了维护考试公平的有效手段。唯一感到疑惑的是,这还像是一次莘莘学子们经过寒窗苦读,将要迈入高等学府门槛前的知识检验么? 

       其实,这种疑虑本来就是多余的。当学校也被卷入社会的功利场,所谓的知识也不过是追名逐利的敲门砖罢了。假如考场类似于功利场,社会上不择手段追名逐利的还少么?所以,这种以往只用在机场安检或需严密监控的单位的安保手段,被用在了考场上,由此催生了今年“史上最严”的高考。  

       不是体现在学问上的越来越“严”的高考,对应着的是一个急功近利、诚信式微的社会现实。说起来高考还算尚存规则的博弈,但连这种依靠明确规则拼实力的高校录取考试也难保公正,说明在任何有涉利益得失的地方,已经难有一块净土。在这种竞争环境下即使能脱颖而出的,将来也未必是优秀的社会栋梁。“史上最严”的高考,或许能守住考试的公平底线,但这些过关斩将胜出的“选手”,一旦踏入社会,进入职场,谁来为他们提供“史上最公平”的竞争规则?对于“萝卜招聘”之类的职场舞弊,用什么仪器来检测“坑”的大小和“萝卜”的尺寸?  

       由此,有几句题外话不得不说。如果承认某种社会现实,对影响社会公正的各类舞弊行为,不妨也采取一些“史上最严”的手段。把“为保证考试秩序,维护考试公平,官方今年以空前力度整治考场环境,严防舞弊”扩展成“为保证社会秩序,维护社会公平,官方今后以空前力度整治社会环境,严防腐败”,那么,不但这些学子不会在今后遇到“潜规则”时晕头转向,而且逐渐被“潜规则”搞乱了的社会秩序,也有望像高考那样,还被人们普遍认为是尚存规则的竞争环境。

热词:

  • 高考
  • 史上最严
  • 教育部
  • 作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