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晶瑶:别让代课教师“输在起跑线”上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日,全国有900余万考生走进高考考场,面临他们人生中第一个重大的转折点。考场外,一双双殷切关注的目光来自父母,也来自陪伴他们多年的老师。今天,我们屡屡强调教育公平,但更多的是针对孩子,社会是否对投身教育事业的教师们实现了公平对待,我们同样需要关注。

  网上曝出贵州省纳雍县代课教师工资每月只有25元,此后纳雍县政府召开紧急会,决定对符合条件的未转岗代课人员从研究之日起,按每月1000元的待遇进行发放。按照去年底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的精神,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是新的国家扶贫标准。平均到每月,这一数字仍是将近200元的标准,而贵州代课教师每月25元的收入实在让人难以想象,他们的生活之艰、日子之不容易。

  同样的传道授业解惑,我们不得不感叹身份不同,导致待遇上的天壤之别。一些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所谓重点中学的教师待遇优厚,除正常薪水外,对“业绩好”的教师奖房子、奖现金、奖旅游的消息也时有所闻。城市教师的劳动价值得到尊重,重奖体现了社会对知识和人才的重视,而农村代课教师的价值却被严重低估了。我们一再强调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却忽视了教师待遇公平,让代课老师先“输在了起跑线”上。

  为救学生而失去双腿的张丽莉也是没有编制、没有医保、月收入仅有1千元的代课教师。与她相同的无数代课教师们,可能没有如此感人的事迹,却也是不计待遇微薄,用爱心浇筑了三尺讲台。他们同样是“最美教师”的典范。对于代课教师来说,他们往往坚守在最艰苦、别人最不愿意去的教学点,良知是他们支撑自己站在讲台上的动力,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是他们不选择离开的理由,然而看多了这些“编外”老师们的默默奉献,却难说能真正获得公正的待遇,这是教育之痛,也是社会之痛。

  农村代课教师在每月25元的工资面前,不得不为米粮发愁,试问他们还哪有时间和精力去钻研进修、考虑教育质量提高呢?农村教育水平落后问题,导致了城乡差距的进一步拉大,而这些问题,既要靠加强农村学校硬件建设、让孩子吃上一顿“免费午餐”等途径来缩小差距,更要靠提高底层教师待遇、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扎根农村来逐步解决。

  纳雍县代课教师的待遇、“最美教师”张丽莉的待遇提醒我们,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也应该把代课教师的待遇问题纳入其中,即便不能将他们的编制纳入到公办教师的体制之内,也不应让其在医疗保险、工资福利待遇上相差太多。

热词:

  • 代课教师
  • 教师待遇
  • 代课老师
  • 教育公平
  • 纳雍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