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柏文学:“考生迟到两分钟被拒考”并无不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迟到的代价有多大?昨天高考的最后一场考试,有考生因为迟到两分钟,痛失今年高考。同时,迟到两分钟,监考老师到底该不该放学生进考场,也引发争议。(6月9日《新闻晨报》)  

       该考生迟到的原因,说是“自行车出了小故障”,其实是考场规则意识不强。准考证上说得明明白白,外语考试必须在2点30分之前进入考场,2点45分考生禁止进入考场。已经2点47分了,考生依然没有紧张。当老师拦住不让他进校门,表示迟到不能进考场时,考生还很镇定,“不是3点考试吗?”他认为,3点考试,2点47分到场还来得及。所以该考生的要命之处是,他忽视了“外语考试必须在2点30分进入考场,2点45分考生禁止进入考场”的规则。  

       孟子告诫,“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莱蒙特强调,“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规矩就是规则。没有规则,就没有秩序,没有法度,就没有人类社会。规则必须是刚性,无例外,才能一视同仁,才有生命力和说服力。执行规则必须禁止个人裁量权,才能避免徇私舞弊。母亲下跪,考生爬门,都能理解和谅解,但是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个人没有打破集体规则的权利。考场规则,不能因母亲下跪和考生失误而随意变通。  

       有人认为,这位考生只是迟到2分钟,学校应该人性化操作;而且2点45分只是试听,考试还没有正式开始,应该放他进去。其实这就是中国人缺乏规则意识的表现,也是中国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的社会基础。处处都要人性化,规则便走投无路,法律便寸步难行。甚至有人说,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意思是执法者应该灵活掌握。这种念头就是为无法无天者打擦边球提供机会。如若迟到2分钟不要紧,那3分钟要不要紧?4、5分钟、15分钟呢?  

       有人认为,可以启用备用考场,不要影响他人考试就行。在什么情况下才能启用备用考场,这也是考场规则的一部分。备用考场,只是针对正常时间进入的考生、遇到突发情况才可使用,而迟到的考生不能使用。设想,如果迟到的考生都可使用备用考场,那么未来的考试中,迟到者会越来越多。因为迟到者没损失,考场规则更受藐视。  

       有人认为,外语3点钟开考,“必须在2点30分之前进入考场,2点45分考生禁止进入考场”这规则不合理。其实这是关于制定规则和执行规则的两个话题。规则不合理,任何人都有权利向制定规则的机构部门反映情况,陈述理由,建议或呼吁修改规则。但是规则在修改之前,任何人都得认真遵守,不得有“人性化操作”的“反规则”、“潜规则”要求。何况,规则的合理与否,需要修改与否,还有一个形成共识的过程,个人的想法未必全面且合理。

热词:

  • 迟到
  • 拒考
  • 高考
  • 监考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