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CPI创新低给稳增长提供宽松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2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4%。(6月9日国家统计局网站) 

    5月份CPI创下两年来的新低,下降到3%的国际警戒线,低于年初我国确定的通胀控制线4%的1个百分点,是一个非常好的经济现象,使得我国宏观政策两难选择压力大大缓解,使得宏观政策集中精力稳增长,CPI回落给稳增长送来了及时雨。

    对于未来物价的走势,笔者持谨慎乐观态度。乐观表现在,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基础性商品的油价受国际市场影响连续两次下降。这大大缓解了物价走高压力。谨慎态度主要是指,在CPI构成占比较大的蔬菜价格仍处于不稳定状态,比如:5月份鲜菜价格上涨31.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8个百分点。同时,“蒜你狠”又在发狠,鸡蛋又在变身“火箭蛋”,发改委最新表示,鸡蛋的涨势可能会一直持续到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从年初的3块8上升到未来的5块是肯定的。(6月9日中国广播网)“蒜你狠”和“火箭蛋”对未来物价的助推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要防止物价通缩式回落。在CPI创下两年新低至3%的同时,PPI创下自2009年11月以来新低。PPI连续几个月都在创新低。这就是一个需要密切关注和高度注意的现象。CPI和PPI双双创新低是内外需严重不足,工业企业生产严重不景气,整个经济持续下滑的重要表现。是包括投资投机性在内的总需求对经济前景不看好,离场走人导致的。而不是主动调控使然。这种通缩不是流动中货币较少原因,而是流动中货币不进入生产领域、不实施购买行为而转变为消费需求导致的。这些流动中货币要么进入金融机构储蓄领域,要么进入民间借贷包括高利贷领域进行投机炒作,要么,购买金融机构包装发行的各种理财产品等。 

    因此,目前的根本出路是通过加大财税手段力度,适度加快投资步伐,更加灵活地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把民间蕴藏的巨大消费需求潜力挖掘出来,激活起来,拉动实体经济的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走出低迷状态,这是稳增长、既防通胀又防通缩的唯一最佳出路。

热词:

  • CPI
  • 理财产品
  • PPI
  • 通缩
  • 蒜你狠
  • 火箭
  • 总水平
  • 通胀
  • 居民消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