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洪信良:强拆古城墙,颤栗的是民族记忆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西平铁路泾川段建设过程中,位于甘肃平凉的泾州古城遗址遭到严重破坏,当地文保部门曾两次发出紧急停工通知,均被无视。

  看着图片中古城墙上被推土机巨齿撕开的大口子,感觉不是历史的苍凉,而是现实的悲凉。推土机是无知的,开动它的是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则说对文物保护一事是“毫不知情”的,只是“上级单位说修就修”。施工方负责人还举证说,泾川段开建以来,省、市工作组先后10余次到现场办公,没有人提出过项目建设破坏了文物遗址的事情。

  这可就怪了,国家文物局曾两次发函,对西平铁路通过泾川古城的建设方案“不同意”,并要求将该项目移出古城保护范围,另行选址建设,施工方竟然“毫不知情”?莫非是选择性失聪,其“上级单位”没有听到国家文物局反对的声音?

  有老百姓说“几个烂城墙,拆了就拆了”,这是可以原谅的,毕竟他只为自家稻粱谋,见识短点浅点坏不了大事。但公家的规划审批部门相关人员如果也是这般见识,那可就白吃公家饭了,让这样的人规划未来,只会抹平了历史文化,只会给子孙留下一片历史遗存已清零的土地。

  泾川县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魏海峰给省长留言说:“一条仅有2公里左右的铁路线,为什么就不能在古城外的山体打一条隧道通过呢?”看来,在有关部门规划之初,是做过计算题的。在天平的两端,一边是一座丝绸之路上3000多年的古城的遗存,一边是一段2公里左右的铁路线的修建成本;一边是“无关痛痒”的文化,一边是眼前可观的投入,天平明显是倾斜了,而且斜得很彻底。

  有人说过一句看似自相矛盾的话:“发展不得破坏保护,保护不应影响发展。”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怎么办?哪是鱼,哪是熊掌,总得有一个价值取向的吧。在经济发展与文物保护之间,如果没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前瞻意识与历史眼光,就会干出发展毁了保护的事。

  有意思的是,这边厢把千年的古城墙铲平了,那边厢却硬生生竖起“仿古城墙”,这样的好戏在不少古城接连上演。比如去年郑州市在文庙附近,建起了一南一北两段“仿古城墙”,高约10米,上窄下宽,状似两个大棺材,被市民视为是瞎折腾。前年大理修公路拆毁了连忽必烈都“未能破”的龙首关古城墙,于是只能“修复”。真的不去,假的不来,在推土机的轰响中,真要让“铁汉心酸,石人洒泪”,民族的集体记忆在风中颤栗。

热词:

  • 颤栗
  • 魏海峰
  • 强拆
  • 仿古城墙
  • 修复
  • 毫不知情
  • 文物保护
  • 国家文物局
  •    

    搜索更多颤栗 魏海峰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