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志权:烧秸秆染黄南京城治理需要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秸秆回收,是一个看似简单、其实难解的系统工程和民生问题,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和决心。

  这几天,南京出现了罕见的黄昏天、黄泥天,空气中弥漫着有点刺鼻的焦糊味。数据呈现更为形象:6月9日开始,江苏大片地区空气中PM2.5等指标急剧飙升,部分地区瞬时浓度最高达700微克/立方米以上,空气质量荣膺全国最差。

  空气重度污染的客观原因,是入梅前期的静风低压,不利于烟尘扩散。但更为根本的原因也众所周知,那就是大面积、区域性的秸秆焚烧。事实上,除了眼下,每年的10月秋收时节,伴随着另一个秸秆焚烧高峰,也是常见的灰霾污染期。这一现象已经持续有年。事实上,导致的后果不仅是污染,烟团飘到高速公路,降低了能见度,甚至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增加。

  找到罪魁祸首,对症下药似乎比较容易,但事实证明,收效甚微。

  以江苏某农村为例,机械收割后,政府的要求是,农民把地里的秸秆运送到指定的回收点(一个乡一个)。每亩一两千斤的秸秆,装运到距离不近的回收点,只有20元补贴。而作为对比,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做一天的小工,收入也不低于50元;一个熟练的工匠,每天能挣100元以上。农村空巢情况严重,劳力严重不足,地里挣钱本身不多,种种现实之下,让农民来干这个吃力不讨好的事,似乎既不人道,也的确非长远之计。

  基层政府也没有执行政策的强烈愿望。除了农民的抵触,还因为秸秆回收本身还是问题。秸秆处理技术喊了好多年,真正能够落实的并不多,回收起来的秸秆难以消化,大多只是在回收点缓慢腐烂。而秸秆回收技术,的确超出了基层政府的能力。

  禁不如疏。解开秸秆回收链条上的死结,良性的出路似乎应该是:大力发展秸秆处理技术,变废为宝;同时,较大幅度地提高回收秸秆的补贴,让利给农民。但现实却是,在南京江宁区,投资近200万的秸秆气化站,只使用了两个月就宣告关闭,而且从未烧过秸秆。该地区类似气化站20多家,总投资高达数千万,但运营状态都类似。核心问题是,运营费用难以落实,秸秆回收需要费用,作为气化站生产原料也比较费事。

  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其实难解的系统工程和民生问题,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和决心。

 

热词:

  • 秸秆处理
  • PM
  • 秸秆气化站
  • 染黄
  • 农民
  • 民生问题
  • 机械收割
  • 空气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