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光东:摸清食利集团即可对症开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我们并不因为小产权房里有民众诉求而支持小产权房背后的违法食利者。国家执法部门拿这些小产权房背后的食利集团开刀,是找对了症结。

  在民众的印象中,小产权房实在是便宜。据新华社报道,在重庆沙坪坝区中梁镇的小产权房,“附近商品房每平方米6000元,这里才2000多元”,也就是商品房价的三分之一左右。而在一些大城市房价高企的情势下,低廉的小产权房具有“比较优势”,对于自住的购房者来说,没有大产权似乎影响不大,端的是颇具诱惑。

  然而,民众热议小产权房的低价魅力时,却未必知道小产权房还有另一面。它多无规划许可证、无施工许可证、无国土证,却为何能在多个监管、审批、执法部门人员的眼皮子底下“野蛮生长”?记者对国土部最近公布的陕西、山西等地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的调查发现,小产权房背后有利益集团的抱团食利,使原本是阻止小产权房蔓延的管理者、监督者、执法者最终变成了参与者。

  然而,与其他领域官商合谋不同的是,小产权房的建设是以民众为裹挟筹码的。把一个不符合国家法规的房屋,售与千万普通群众,使国家执法者不敢轻易拿小产权房开刀,以此造成小产权房的合法化生存,求得自己违法食利的常态化生存。这正是一些违法者的如意算盘。

  应当说,小产权房的存在,切合了民众的低房价诉求。它不仅解决了部分购房者自住的需要,也给民众提供了低房价成为可能的视角。尽管它的低房价是以少交国家部分税费为前提的,但是商品房与小产房的巨大价格落差,也使民众不懈去探究,除了国家合法税费之外,推高房价的究竟还有些什么。

  然而,我们并不因为小产权房里有民众诉求而支持小产权房背后的违法食利者。它们的存在表明,国家法规在执行者那里遭遇“挖墙”式破坏,监管者成为违法者决不是国家和民众之福。国家执法部门拿这些小产权房背后的食利集团开刀,是找对了症结。基于某些地方监管者违法所造成的民众普遍违规事实,如何妥善处理,考验国家执法者的智慧。

  还应当看到,小产权房产生于一些地方监管者的食利冲动,也产生于农民在土地利益上的正当诉求。而在小产权房也能让开发商获不菲之利的情势下,推动商品房高房价的关键因子土地,又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帽子戏法”就迅速“华丽转身”?把这个问题搞清楚明白了,调控房价或许就多了一个有力抓手。

热词:

  • 小产权
  • 调控房价
  • 大城市房价
  • 比较优势
  • 帽子戏法
  • 监管者
  • 商品房
  • 购房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