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道彩:“女娲遗骨”处别成“钻山豹旧居”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等23位专家形成共识,在山西娲皇宫发现的遗骨可能属于女娲。北大考古学教授刘绪认为这事很“玄”,所谓“三皇五帝”目前还只是传说。记者另外获悉,参与该考古工作的单位中有一家是旅游开发公司。(《长江商报》6月12日)

  “女娲遗骨”是真是假,有待专家们考证。但有媒体发现,在对女娲遗址进行考古工作的单位中,竟然有一家是旅游开发公司。而且,查看一下当地媒体的报道也不难发现:去年8月,吉县签约5亿元的人祖文化开发项目正式落地,按照规划,吉县要把塑有伏羲、女娲神像的人祖山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景区和寻根拜祖圣地”。目前,娲皇宫前古称卧云台的巨石上的方、圆两个石窝,棋盘和小柱洞也已经被附会成女娲和伏羲观天测斗、创造八卦、制定历法的证据。规划中的祭祖广场、史前人类博物馆等人造景点,都在筹建之中。

  其实,这些年,山西平利、河北涉县、陕西秦安、湖北竹山等地,都在争夺“女娲故里”,各地围绕女娲而进行的考证、推介活动屡见于媒体:平利县早在2004年在女娲庙遗址发现了“三块石碑”,有关专家推断女娲墓“肯定就在女娲庙遗址附近”;秦安和涉县竞相成立了“中华女娲文化研究会”和“中国女娲文化研究中心”,两地政府都主办了多届女娲公祭活动;竹山县更是认为当地的竹山是“女娲炼五彩石补天之地”,并斥巨资打造了18米高的女娲雕像及一系列人为景观。

  与上述各地相比,山西吉县“女娲开发”显然起步晚了许多,要想硬生生地从人家“餐桌上”分得一杯羹,不仅需要请更大牌的专家、媒体进行论证、炒作,也要拿出更加夺人眼球的“证据”来。

  由此联想到一件很搞笑的事情。据中青报报道,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的作者近期到湘西考察时,他惊奇地发现,演员申军谊当年住过的房间,门口赫然挂着一块招牌——钻山豹旧居。当地导游很认真地给他介绍钻山豹、四丫头、榜爷“当年用过的”器物,并坚称这些“全是实物,珍贵得很呢”。

  这些年,各地为争抢文化资源,竟然给小说、传说里的人物找到了现实中的“家”,孙悟空、西门庆、貂蝉、观音等虚构人物,都相继有了故里。借助文化名人发展旅游业,本无可厚非,如果以假乱真,甚至无中生有,就难免贻笑大方;而一些专家学者昧着良心将自已置身于利益之中,主动充当吹鼓手,也会让人不齿。

  有专家指出,文化旅游开发,尤其是名人资源开发成功与否,需要一些特定的因素,其中包括文化资源的品位级别、真实性、区位条件、体验价值等。遗址、遗迹和名人故里等资源开发,不仅需要有“真”的东西,也需要具有良好文化认同与体验价值的旅游产品,而许多地方主政官员因为任期较短、流动性强,他们更愿意搞短平快的“眼球工程”与“政绩工程”,不愿脚踏实地做长远规划、文化挖掘。

热词:

  • 旧居
  • 遗骨
  • 证据
  • 遗址
  • 政绩工程
  • 女娲遗骨
  • 乌龙山剿匪记
  • 三皇五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