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学者:选举脱钩,民进党又有思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民进党籍“立委”日前突然提出“选罢法”修正草案,要将年初刚刚实行的“总统”、“立委”二合一选举将脱钩,重新分开举行。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12日在华广网刊文表示,民进党此举完全是政治操作,为自身政治利益考量,只是力量所限,提案难以获得,只能是徒增无谓的政治内耗。

  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籍“立委”6月6日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搞突袭,趁国民党籍“立委”忙于参加党团大会之际,突然提出“选罢法”修正草案,并一举通过初审。提案明定“总统副总统”选举,应从“总统”、“副总统”任期届满前90日内到30日前完成选举投票,并将投票时间向后延长一小时。未来一旦提案正式获得通过,年初刚刚实行的“总统”、“立委”二合一选举将脱钩,重新分开举行。民进党此举完全是政治操作,为自身政治利益考量,只是力量所限,提案难以获得,只能是徒增无谓的政治内耗。 

  为自身政治利益考量。民进党提案修法,有意重新将“总统”、“立委”选举分开举行,其理由是避免政党轮替造成政治空窗期过长,稳定社会。提案修法的民进党籍“立委”段宜康表示,依年初“大选”模式,若政党轮替,看守期将长达四个月,社会可能动荡。其实这只是民进党能拿到台面上的表面理由,深层次原因,则是为自身政治利益考量。在对待2012年 “总统”、“立委”并选问题上,民进党原本态度暧昧,有些左右为难。民进党自我感觉,“二合一”选举,对之并非不利,民进党气势高涨,合并选举,民进党自认为可充分发挥“母鸡带小鸡”的“裙摆效应”、及“小鸡拱母鸡”的烘托效应,拉抬“总统”选情,冲高“立委”席次。只是合并选举系国民党提案,民进党自是不愿俯首就范,所以提出种种理由加以反对,借此做做文章。而真正让民进党不能接受并选的是年初的选举结果,民进党并未能从并选中获益。选前外界普遍认为选情胶着,差距仅在几万票至二、三十万票之间,结果蔡却以80万票落败;“立委”选举民进党也不理想,原本预估过半或接近过半,结果仅获40席,虽有所成长,远未达预期。可见并选,有利对手不利自己,让民进党难以释怀。选后不长时间,急急提案修法,并采取不正当手法通过初审,欲将两项选举脱钩。 

  提案成功的可能性低。民进党提案修法,欲将“总统”、“立委”两项选举重新分开举行,搞突然袭击,趁国民党籍“立委”参加党团大会、“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仅有一位国民党籍“立委”之际,突然提出“选罢法”修正草案。民进党虽突袭成功,但要在“立法院”完成三读则几乎不可能,除非国民党改变态度转而支持。不过,这已被国民党所否定。国民党对民进党采取偷袭手段,颇为不满,国民党团副书记长吴育升随后作出反应,表示国民党团会将此案送交朝野协商,但绝不会让其过关。甚至延长1小时的投票时间,国民党方面也不予认同,认为延长1小时投票时间,计票时间会延后,选举结果愈晚出炉,民心愈容易不安、浮动。吴育升的话表明了国民党的坚定态度,而国民党也是有能力阻止提案通过。年初“立委”选举结果,总额113席“立委”,国民党64席,民进党40席,“台联党”、亲民党各3席,无党籍及无党联盟3席,国民党稳定过半,占有明显优势;民进党加上“台联党”43席,即便算上亲民党无党籍及无党联盟共49席,离过半57席仍差8席,民进党要想获得提案通过几乎不可能。 

  徒增无谓的政治内耗。2012年初“总统”、“立委”选举,好不容易实现“二合一”并选。可仅仅举办一次,民进党又动心思,提案欲将之重新分开举行,并采取突袭手段成功通过初审。事实上,早先民进党是主张并选的,2007年民进党执政时期,时任党秘书长的林佳龙曾公开表示“府方”与民进党中央都支持并选。2011年推动并选过程中,民进党代主席柯建铭表示党的立场是“悉听尊便”,秘书长苏嘉全宣称民进党不反对并选。民进党现今的提案,明显出尔反尔,国民党肯定不会支持,因为当初达成“二合一”选举是经过两党同意的,也是获得社会普遍支持的。当时,国民两党及社会各界都认为台湾选举多且频繁,适当合并相关选举很有必要,合并举行可有效降低选举的频度,避免不停的政治动员,有助于社会的稳定,并可节约大量财力物力,降低社会成本。最重要的是并选深得民意支持。如此情况,民进党却提案修法,有意重新将“总统”、“立委”两项选举分开举行,当然只能是徒添困扰,加剧两党恶斗,增加无谓的政治内耗。

(杨平 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热词:

  • 民进党
  • 选举结果
  • 二合一
  • 大选
  • 提案
  • 台联党
  • 党团大会
  • 内政
  • 政党
  • 无党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