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左担道:法总统撤兵,送到叙利亚战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4月4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法国西部城市雷恩竞选集会上说:法国在阿富汗驻军已经10年,但事实证明阿富汗问题并不能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为了竞选获得成功,奥朗德打出阿富汗撤军牌,显然是为了迎合选民爱好和平的需要。也证明自己和法国民众一样,都爱好和平,更厌倦阿富汗战争。并承诺如果当选总统,奥朗德将在5月份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宣布从阿富汗撤出全部的法国驻军。

  奥德朗的竞选承诺,果然在法国大得民心。这也让自己顺利登上法国总统的宝座。但登上总统之位,奥德朗也该实现自己选前承诺的事情了,比如阿富汗撤军计划。奥德朗总统能否象他承诺的那样,完成法军的撤军计划。遭到一些媒体的质疑和猜测。从阿富汗撤军,奥朗德口头说说容易,但行使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显然竞选之初,奥朗德对选民的撤军承诺,并没有认真研究和了解撤军的复杂性和可行性。之所以急着向民众表白,纯粹是竞选总统的手段,说白了就是先把选民忽悠住。果然,其登上总统座位之后。在撤军方面,口头有了变动,逐渐玩起了数字游戏。由起初的全部,到保留非战斗人员。事实上阿富汗的驻军,本来就不是处于第一线,而是以后勤培训阿军为主。

  5月25日,奥朗德突访阿富汗时说:“只要来自阿富汗的恐怖主义威胁未彻底消失,法国及盟国本土面临的威胁就始终存在。”在拉选票时,奥朗德的撤军豪情,在刚刚登上总统宝座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开始褪色了。对自己当初尽快撤军的承诺,这种说辞已间接的做出了否定。这种闪忽其辞的言论,让人不得不怀疑,奥朗德对撤军的承诺,是否能真正完整的执行下去。撤军不仅面临着诸多困难,总统还要照顾法国和北约盟国的友情,而且阿富汗局势这么恶劣,对法国和盟友的领土都存在威胁,等等……

  通过奥朗德先生关于阿富汗撤军的不断变化,他究竟是不是一个和平爱好者很难说。或者选前的他是一个和平爱好者,也厌恶他国战争。但总统的宝座改变了他。西方的总统就是为政治服务的,而这种政治服务,又是一些西方大资本家,维护自己利益所必须的。如果奥朗德为了自己的和平,拒绝战争,必须牺牲供养政府的那些大资本家利益时,奥朗德的政治命运就前途难测了。更何况,奥朗德本人就很富有。为民服务,是西方政治家竞选之前所统一的口径。但做了总统之后,总统本人就会被动地失去自我。或牺牲自己曾经可贵的品质;或丧失自己曾经美好的志愿。最终被政治所左右。

  上月奥朗德在阿富汗新闻发布会称:“现在不是盟国决定阿富汗未来的时候,而是让阿富汗人自主走上他们所选道路的时候。”但包括法国的北约国家,从发动阿富汗战争初期,都没有给阿富汗人们“自我决定命运”的机会。而是用大炮和侵略,推翻了前任阿富汗政府。如今十年过后,阿富汗战争的失败,已世人皆知。奥朗德总统才想起,让阿富汗人决定自己的命运。而这个命运,实际上是被北约战争轰炸、摧毁的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

  拔腿走人,其实不是一种对战争的反悔,更不来自于民众和平愿望的压力,而是一种逃脱责任的政治手段。从阿富汗撤军看似很美丽,但让“阿国民众决定自己的未来”,实际是奥朗德政府,面向世人的一种赤裸裸的虚伪。而这种虚伪,且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被法国外交部部长法比尤斯揭开了:法国正在考虑关于设立禁飞区的想法,以遏止叙利亚正在演变升级的“准内战”状态。

  奥朗德政府,将向安理会提出动用《联合国宪章》第七条。这实际是为针对干涉叙利亚政治,而寻求战争的合法化。可见,对开展叙利亚战场的热情,奥朗德政府一点都不逊于他的前任:之前伊拉克有过、阿富汗有过,利比亚也有过……让他国民众决定本国命运。奥朗德在阿富汗的讲话,显然又要食言了。其胜人一筹的是:撤出阿富汗的兵,再将他们投送到叙利亚战场上。

热词:

  • 奥朗德
  • 叙利亚
  • 撤军
  • 北约
  • 联合国宪章
  • 阿富汗战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