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宁新春:父亲节在中国何以遇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7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前日,广州日报发表煽情报道,辑录了一系列的“父爱印象”,而在这些父爱的倾诉当中,我们看到了有人在长大后怀念挨打的日子;有人对父爱的印象是一碗萝卜干肉,也有人最深印象的还是父亲背着回家,然而,更多人却在网上发问父亲节是哪一天,甚至有网友旗帜鲜明的声称,中国人无须过6月这个父亲节。(6月14日 广州日报)

  6月的这个父亲节,也是世界上的第一个父亲节。1909年,杜德夫人在纪念母亲时,突然想起,她的父亲在养育儿女过程中所付出的爱心与努力,并不亚于任何一个母亲的辛苦。于是在1910 年开始推动成立父亲节,不久得到各教会组织的支持;她随即写信向市长与州政府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提议,士波肯市市长与华盛顿州州长公开表示赞成,于是美国华盛顿州便在1910年6月19日举行了全世界的第一次父亲节聚会。几经变迁,终于在1972年,由美国总统尼克松签署正式文件,将每年的六月第三个周日,订为全美国的父亲节。

  坚持不过美国父亲节的人认为,1945年中国确定了八月八日为父亲节,至今流行于台湾。其目的是为了追忆因抗战而牺牲的国家儿女,即父亲的孩子和孩子的父亲。

  而事实上,中国人不太乐意过父亲节,除了早有此节以外,可能与传统文化也脱不了干系。中国人强调孝道,历朝还对孝子进行表彰,甚至在某些特定时段,孝是做官的必要条件,而孝与不孝都将载入历史,不过,一是善名一为恶声。“举孝廉,父别居”在当时就是一种很严厉的道德指责,正如曹操对袁绍的指责,而明朝的海瑞因事母至孝而更添一分人性光辉。

  在“尊老爱幼”的传统外,更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道德指南,辅以著名的“二十四孝图”等读本,把中国父亲塑造成世界上最权威的父亲。这个父亲超越了政治国家称最高统治者为父亲的意义,也超越了宗教领域内的“天父”的象征,中国父亲是这所有意义的综合版甚至是升华版。所以说,中国的父亲时刻都生活在节日的幸福里,虽然有时未必快乐,但其受重视度却从未改变。不过,据现实判断,中国的父亲大抵是不快乐的,一是受严父的文化传统塑造,使其形成了刻板的父亲印象,更兼父父子子的纲常规定,大大扼杀了父子关系的亲密度。

  而且,当下中国社会由于文化的积淀与惯性使然,虽然说男女平等,但本质上还是一个男权时代,男性在社会生活与家庭生活当中,一直拥有核心话语权。中国的节日设定倾向于为弱势群体设定,借以改变其地位与待遇,所以我们看到了“儿童节”、“妇女节”、“老人节”的热闹,父亲节的赞歌却有点难成曲调。诚然,节日热闹但绝不会有人认定过节者就有了睥睨世界的权利,护士小姐过一下护士节,并不表示其地位凌驾于医生之上。因此,当“母亲节”已经被标注在所有的挂历之上时,而“父亲节”却还在为众多的中国人所忽略。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社会地位与家庭地位的高度,与作为父亲的快乐指数并无必然联系。很多高高在上的老子,纵然对儿女满腔是爱,甘为牛马,却还是打不破两代人间隔着的那看不见的墙壁。为此,鲁迅者也曾经撰文,谈“我们现在如何做父亲”这样的时尚话题,显见作父亲已是一个现实的大问题,而我们从文学作品中往往也得到类似的总结,如从《红楼梦》中宝玉父子关系看到猫鼠关系,从《四世同堂》中看到宿命般的父权压迫,等等。要毁灭这种畸形的父子关系,必须引入现代人文精神进行改造。因此,笔者认为,倒不妨趁此机会,好好过一过美国人的父亲节,把平等的血液注入到中国传统的父子关系中来,以回答一下当下如何做父亲这样的史诗般的问题。

热词:

  • 父亲节
  • 煽情报道
  • 妇女节
  • 老人节
  • 儿童节
  • 尊老爱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