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赵茂盛:“开的不远”离法律公平有点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醉驾,是人人喊打的社会公害。虽然醉驾入刑的实施,已在逐渐扭转居高不下的疯狂醉驾态势,但仍然有某些权贵,视法律为儿戏,频繁醉驾去触犯法律底线,挑战民众利益。也就需要执法者严于律己,把握好国家和民众赋予的法律公平的天枰,做到在醉驾量刑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律规范。

       央视日前报道。深圳龙岗区坪地街道办统战部副主任莫王松,去年底因酒驾被查,检察院要求判刑2月。龙岗区法院认为,被告醉驾驾驶距离不远,情节轻微,判决免刑,检察院未作出任何表示。莫王松说自己才开了100米就被查,疑交警钓鱼执法。而记者采访前莫王松就已接到法院人士报信。

       可以看出,莫王松醉驾事件,事实确凿,认定准确。也是被交警、检察和法院部门都认可的事实。触犯了法律就应依法量刑去追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律底线,也要求让触犯法律者必须去品尝自己所造成的恶果。一方面可体现法律不可侵犯的神圣尊严;另一方面对蔑视法律者可起到警示和告诫作用。

       然而,所谓“开的不远”的免刑判罚,却让民众对醉驾入刑的公平产生了质疑,也让那些小于100米就被查处的醉驾者愤愤不平,更让那些被醉驾入刑所震慑者看到了免于刑责,蠢蠢欲动的法律漏洞。由表及里,也就看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律天枰有失公平。存在执法者凭借权力或钱权交易的砝码,去干扰法律天枰失重而倾斜的行为。

       “开的不远”醉驾被免于刑罚事件,折射出人为因素在侵蚀法律刚性。法律缺失了刚性,就会形成张弛有度的执法空间,法律天枰有了弹性空间,无疑就会发生五十步笑百步的诸如“开的不远”等罔顾民意的免刑判罚丑事。就需要通过对执法者滥用执法权,去追责,去堵塞法律的监管漏洞。

       事实上,诸如“开的不远”有失执法公平事件,不是某个执法部门或者某些执法领域的偶发事件,而是存在于执法部门的普遍现象,是执法部门屡禁不止、久治不愈的执法中存在的诟病。

       “开的不远”事件,也就折射出社会中存在法律离公平有点远的现状,就亟待对执法部门进行执法自由裁量权的量化规范和考核,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让执法者在担责声中望而却步,让法律回归公平、正义的执法轨道上来。

热词:

  • 醉驾
  • 醉驾入刑
  • 法律公平
  • 莫王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