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宁:欧元区,不断融化的冰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欧元区像一个在阳光下不断融化的冰块。设计时的想法是降低交易成本加强欧洲地位,看上去很美,而所有的制度缺陷和超主权货币遇到困难时处理问题的笨拙都在危机中暴露无遗。

       穆迪公司13日宣布将西班牙政府债券评级由A3下调至Baa3,评级展望为负面。西班牙银行业近期饱受流动性缺乏的困扰,多家西班牙银行的信用评级遭到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下调。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6月12日收盘时已经飙至6.71%,而且盘中一度触及6.86%的历史高位。

       由于投资者担心欧元区的债务危机继续扩散,13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道指跌0.62%,标普跌0.70%,纳斯达克跌0.86%。美国劳工部当日公布,5月份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1%。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总失业人数上升至约1270万,其中失业时间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者人数上升至540万。

       西班牙最后还是被逼无奈接受援助。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敦促欧盟领导人迅速采取行动以应对剧烈震荡的欧洲市场,他还要求欧洲央行采取措施确保金融稳定。西班牙政府周三公布了拉霍伊签署日期为6月6日的写给欧盟权力机构的信件,信件写道:“唯一有能力确保目前急需的必要稳定性和流动性的机构是欧洲央行。”拉霍伊称,欧元区需要“使用可动用的一切工具”以应对金融市场震荡。他称:“我们需要迅速采取行动以稳定金融市场并降低风险溢价。”

       西班牙目前有超过400万人失业。其中,15-24岁的年轻人有一半无业,25-34岁的人口中有37%跟父母同住。1999年加入欧元区后,西班牙银行失去了对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控制,带来了巨大的房地产泡沫。不知道当时决策者们是否想到了,统一的利率水平难以应对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欧元太快的扩张脚步与现实脱节。

       蒙蒂13日在意大利众议院发表演讲时说,曾有人建议意大利向欧盟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援助,但意大利希望以实际行动说明本国不需要向外界伸手求援。

       他承认近期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和德国同期国债的利差不断扩大,但他指出,此次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上升不是受到本国形势的影响,而是由于欧洲市场动荡,特别是希腊前景存在变数等因素造成的。当天,意大利以3.972%的收益率出售了65亿欧元的一年期国债,而上个月意大利发售的一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只有2.34%。在当天收盘时,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6.18%,与德国同期国债的利差达到470点。

       世界银行12日则在其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中称,受欧债危机影响,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引擎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也开始受拖累,报告将发展中国家整体经济预测增速下调了0.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被下调0.2个百分点至8.2%。不但如此,报告提醒,一旦欧洲的形势进一步恶化,发展中国家将无一幸免。若再次爆发全球危机,部分发展中国家经济增幅可能会在目前预期的基础上下降逾4%。 世行预计,未来数年全球经济都将持续动荡。

       由于经济收缩,美国能源信息署(EIA)12日预测,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今年石油需求将减少0.4%,降至15年来最低的每日1876万桶。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今年底的石油库存预料将攀至15年来最高。

热词:

  • 欧元区
  • 欧洲
  • 超主权货币
  • 债务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