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敏:楼市调控关键期,严防投机不动摇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成交量连续放大会否引发房价反弹的担忧日益升温,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又步入关键期。调控政策在满足刚需的同时,仍需严防投资投机性资金借机入市,避免调控半途而废。监管部门应确保一系列抑投机政策在各地落实,同时加强政策储备,相机、审慎推出新措施。

  在“新国八条”出台已超过16个月之际,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一方面,房价稳中有降态势明显,市场交易回暖,刚性需求成为交易主体;另一方面,投资投机需求开始抬头,并通过各种手段伺机入市。尤其是近期利率市场化获得重大突破,在降息的同时,监管部门重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至基准利率的0.7倍,对于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个人住房贷款影响最为明显,有利于刚性需求的继续释放,但也引致一些投机性资金蠢蠢欲动。

  这些投资投机需求主要是以突破“限购令”的方式进入市场的。在限购门槛最高的北京,非法买卖购房资格的现象开始增多。在个别限购不严的城市,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认定松动,使得“假一套”等房屋交易在市场中频频出现。

  投资投机需求的抬头,无疑会对刚性需求的释放产生影响。虽然近期刚需大量入市,但并没有释放殆尽。利率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空间的产生,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有利于引导更多的刚性需求入市。而一旦大量投资投机资金入市,必将对合理的购房需求产生挤压,也容易推高原已稳中有降的房价。

  投资投机需求的旺盛无疑是历次房价快速上涨重要推手之一,因此,监管部门需防患于未然,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予以控制,避免其破坏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强调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还远未到松绑的时刻,“保刚需、抑投机”的政策初衷仍需继续贯彻。其中,在信贷政策已向刚需发出松绑信号的前提下,如何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显得更加重要。在现有的政策框架下,一些及时而审慎的政策措施有必要再次强调。

  一是严格执行限购措施,严厉查处通过非法手段获得购房资格的现象。“限购令”是本轮调控中最有力度的手段,也是抑制投资投机的最有效措施。在现阶段,“限购令”不仅仍有继续存在的必要,且需严格执行,避免出现漏洞,尤其在确保各地的落实执行中还需加大检查力度。二是继续停止向第三套及以上房屋的购房者提供贷款服务,使金融机构对个人住房信贷的支持方向继续集中在刚性需求上,必须在此轮调控政策中再次强化。三是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并尽快实现全国联网。这不仅有助于主管部门审核购房者资质,更准确地打击投资投机需求,也有助于对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的摸底与整理,为将来的政策出台提供参考,例如为房产税等与房地产相关税费的加快推进打下基础。

  此外,更重要的是加大市场供应。保障房建设需按照计划推进,相关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需落实到位,以加快建设进度;严格执行修订后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加快闲置土地的开发,使之尽快形成市场供应;对于城市中存在的大量空置房屋,可考虑通过相关政策例如税费手段进行引导,促使其投放到二手房和租赁市场,转化为市场供应。(张敏)

热词:

  • 投机需求
  • 调控政策
  • 关键期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楼市
  • 投机资金
  • 刚性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