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的哥老王”的命运折射民间举报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邓海建

       近日,媒体曝光广州出租车司机老王,因举报行业潜规则丢了工作,之后老王为进入广州市交委客管处反应情况,从围墙上跳下来,摔断了右大腿,至今未愈。伤情经鉴定为九级工伤。目前老王正在广州白云机场北停车场乞讨糊口。(6月18日《羊城晚报》)

       “要脸”还是“要饭”?对于曾经的广州“的哥老王”,这是一个现实的命题。与之对称的是,有人说在广州,做好事的,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要么是“托举哥”,要么是“的哥老王”。正如不是所有的世界冠军都要一辈子辉煌体面一样,实名举报的英雄也不是不能有沦为乞丐的一天。真正的纠结是:如果乞丐的命运与实名举报的事实有着因果的关联,则公平与正义难免招人质疑。

       一个正常的社会,从来不需要什么英雄,人人尽己之责,膜拜就不会成为退缩的藉口。从这个意义上说,“老王因何而举报”不重要,重要的是“老王举报了什么”。老王举报的真相,早已尘埃落定。此前媒体报道称,“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于2012年2月16日抓获某出租车公司营运部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的蔡某某”。令人不解的是,扮演“一只耳”的蛀虫落网了,怎么扮演“黑猫警长”的老王也跟着玉石俱焚了?这是一个逻辑怪圈:明规则里看,老王是公司的大救星,挖出“蛀虫”,公司当非常“哈皮”,重奖不说,起码当奉为楷模,足够掀起一个又一个“学习高潮”——吊诡的是,他却被“合情合理”地开除了。出租车公司屁股站在何处?更耐人寻味的是,“开除令”下,地方交委却表示“无能为力”——掌管出租车公司命运的权力部门忽然如此“示弱”,难怪舆论只说“天凉好个秋”。

       如果说企业有一千个理由开除不能任劳任怨任欺凌的老王,那么,权力者当有一千零一个理由捍卫公民维权的义举。这是一个奇怪的社会生态链:不举报,老王的生活可以一如从前,“茶水费”这个公开的秘密也不会溅起一丝涟漪;一举报,出头的椽子先烂了,“茶水费”事件也不过是点到即止。真正的问题在于:一者,既然老王的举报事实上增益了公共利益,那么,同样以公共利益为旨归的公权,为何不能在老王与“茶水费”的博弈中助前者一力?二者,在各地“份子钱”事件波诡云谲的时候,广州“茶水费”是大是小、是“一个人的偶发”还是“一群人的寻租”?这些问题,即便不能全听老王怎么说,起码可以多听听的哥的姐怎么讲。

       有一点是肯定的,打击举报者就是鼓励犯罪。与其说我们是关注老王的命运,不如说是关注真相在秩序中有无失衡。老王不能从茶水费事件中全身而退,反而以自己的“命运逆转”替换了“茶水费真相”,那么,当城市需要更多老王站出来的时候,今日的“的哥老王”,算不算成功的正义恐吓?联想近日两则新闻:一是《公安部关于对举报经济犯罪线索进行奖励的公告》发布,要求各地对提供经济犯罪线索并查证属实的举报人,根据不同情况给予500至50000元人民币的奖励;二是山西公安厅交管局宣布2起交警收黑钱案件查处情况,两名交警大队长被免职,然而尽管举报“三乱”的人员不少,但官方设立的500万元举报奖金至今无人领取,分析称主要是举报者怕打击报复。政府鼓励举报,民间举报无好报,症结何解?

       好在“的哥老王”还自由地活着,好在他还能在公共场合为生计而忙活。制度不说话,公权不说话,好在人心还热乎着。那些未必无中生有的传言,那些流转在民间的吁求与价值判断,但愿能让“的哥老王”成为法治进程中的一抹赧色。

热词:

  • 的哥老王
  • 民间举报
  • 乞讨
  • 公平与正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