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陶短房:G20墨西哥峰会,当指针失灵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6月18-19日,G20第七次峰会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如期举行。

       G20的既定宗旨,是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国家共同商讨全球经济合作与发展、防范金融危机,主要讨论话题,应是国际经济、货币政策的协调,目的是全球金融与货币体系的稳定。

       眼下希腊又一次立法选举刚刚结束,支持“紧缩换纾困”的党派获得有限多数,表面看,“希腊退出欧元区”危机暂时解除,但在希腊社会普遍存在“要欧元不要紧缩”,而欧元区则坚持“无紧缩即无欧元”的背景下,“死刑”变“死缓”与其说是危机缓解,毋宁说是让人们受折磨的时间无限期延长。

       不仅如此,西班牙银行业危机冰山初显,刚完成政府更迭的法国,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问题令人担忧,新政府刚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如重新降低退休年龄)又与削支减赤背道而驰。不仅如此,欧元区纾困计划的支柱——德国,默克尔及其执政联盟的执政地位也因无休止的纾困而面临巨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当然希望G20能如其创建时的预期,给出一个方向性的指针。

       然而这种指望恐怕是很难实现的。

       希腊纾困计划的策划与执行者是欧盟、IMF和欧洲央行“三驾马车”,其中IMF所起的作用,是从欧洲以外各国募集资金,投入到希腊和欧洲纾困之中。如今纾困资金投入不少,欧元区危机却方兴未艾,在IMF和G20的欧洲成员,当然想依靠G20平台,继续游说日子好过得多的新兴国家继续为欧元区纾困埋单,而在新兴国家看来,G20本来就是协调工业化国家与新兴国家在未来全球金融、经济发展方面话语权的平台,“老欧洲”一味伸手要钱,却仍把持着和自己实力不相称的IMF、世行话语权,实在是没道理的事。

       G20平台的特点是“大会套小会”,许多话题都在大会外落实。但大会也好,小会也罢,总要有个明确的指针,才能谈出个子丑寅卯。如今的问题恰是指针失灵:欧元区希望新兴国家出钱,后者听不进去;新兴国家希望“老欧洲”继续让出全球金融、经济话语权,“老欧洲”不舍;美国大选在即,一动不如一静;IMF募集天下资金去救欧洲,结果却是这样一个“无结果”,如今恐怕正担心自战后延续至今的“欧洲人出任IMF总裁”惯例到本届为止……

       要知道G20本就是个“务虚会”性质的非正式平台,倘如2008年华盛顿峰会般,各与会国有相同的目标(渡过全球金融危机难关),和相同的信念(采取共同的刺激措施),则这样一个平台尚能产生一定的合力和影响。如今目标不同,信念各异,G20这个“指南针”的指针自然失灵,结果可想而知。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G20在1999年被构想时,原本是美、日、欧等G8国家担心新兴国家重演东南亚金融风暴一幕,从而“拖累”工业化国家,而设计出的对话框架,孰料如今风暴中心并非新兴国家,而是工业化国家自己,从这点看,G20指针失灵,也自在情理之中了。

热词:

  • G20第七次峰会
  • 墨西哥
  • 洛斯卡沃斯
  • 新兴国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