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傅达林:选美“潜规则”缘于行业规范缺失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而治理“潜规则”的路径无他,唯有重塑行业自治的“明规则”,方能逐渐逼退“潜规则”的真实效力。

    一则“世界时尚小姐大赛广西分赛区总监玩潜规则”的网帖,近来引发网民热议,网帖截图发布的聊天记录,指广西分赛区一名总监诱导参赛女性接受“潜规则”。

    当人们还在为影视圈内各种晦暗不明的“潜规则”猜疑不定,选美大赛的“潜规则”已摆上了台面,让人不得不感叹“潜规则”如此强大。

    大凡能够称得上“潜规则”的,多半是在一些行业领域形成了一种心照不宣的行为默契,乃至“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成为一些圈内人共同信守的行为准则。选美赛事中爆出“潜规则”,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下选美赛事的乱象,其是否存在“基本围绕少数几个重要的赞助商和领导”的固有生态秩序,值得省思。

    任何领域,“潜规则”盛行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明规则”缺失。伴随着市场经济对于人的“解放运动”,层出不穷的各式选美比赛在为普通公民创造成功机会的同时,由于一开始就缺乏足够的规则治理,也必然容易陷入无序发展的困境。时至今日,我们依然难以在国家立法层面寻找到有关选美比赛的明示性规则,而相关行业自治更是缺乏足够的规范,更难言及行业道德传统,使得举办主体、竞赛程序、评委资格以及行政监管等,都处在无法可依的模糊地带。

    明规则的缺失,让原本自治能力不强的选美行业泥沙俱下。虽然当前名目繁多的选美竞赛看似繁荣,有的动辄冠以“全球”“世界”“环球”等级别标示,但背后的运作则极其粗陋,行业内部缺乏有效管理,行政监管更是难觅踪迹。例如,由于缺乏对比赛主办方应有的门槛准入,使得几百元人民币即可在境外注册的“离岸公司”,也可能在境内大张旗鼓地举办“国际性”赛事。从前期宣传到过程营销再到后期运作,选美比赛的整个过程都处在纯商业化的运作当中,规则的缺失不仅让参赛者很难有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程序保障,还可能滋生一些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丑恶现象。

    把女孩当做谋利商品,将身体当做商业资源,这就是选美乃至影视业“潜规则”的内在逻辑。而治理“潜规则”的路径无他,唯有重塑行业自治的“明规则”,方能逐渐逼退“潜规则”的真实效力。在一些人眼中,“潜规则”被视为道德或法律上无法涉及的“圈内规定”,甚至自甘认同毫无抵制。只有首先打破人们的这种观念铁幕,才可能让正式规则发挥出应有的效力。

热词:

  • 潜规则
  • 行业自治
  • 选美赛事
  • 选美比赛
  • 选美大赛
  • 行业领域
  • 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