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善待良善是最好的“撑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春晓

    同为“撑伞女孩”,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一个是去年雨中为残疾人撑伞的苏州女孩成为网络红人,被赞誉为“最美仙女”;另一个就是今天的长春女孩,为乞讨者撑伞却遭到老板的开除。

    今天微博上, “女孩为乞丐撑伞被开”成为排名第二的话题,各路网友针对这件事情都在发出自己的声音。有的为女孩的行为鼓掌,受到网友赞誉,网友“红月亮7077”说:“女孩让人看到世界善良的一面,赞赞赞!”,还有网友说“她温暖了谁?当初又是谁温暖了她?爱心需要传递和表达。”当然也有的批评说“这个女孩是因为工作表现不好被开除”,“工作是工作,爱心是爱心,不能混为一谈”。

    在这里,暂且不论谁对谁错,首先我们应该肯定的是:在这样一个“计算”和“算计”的生活中,恐怕真正有这样爱心的人已经不是很多了,这个女孩的善举和清澈的心灵更显得弥足珍贵。

    打伞女孩叫曹笛,今年高中刚毕业,正要上大学,暑假期间出来打工。姓王的工作人员说:“上班期间不工作,打伞,我说你把伞给老人吧,她不干,就在那站着打伞。”王姓工作人员解释,事情发生在三天之前,曹笛因为表现不好,所以被开除了。一个高中毕业的女孩,为了锻炼自己也好,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也好,靠自己的一份劳动能在暑期打工已实属不易,当她看到雨中的乞讨老人,心生怜爱之心撑伞,这是多么好的人格品质,难道这是表现不好?

    作为用工企业当然希望员工能够恪尽职守,做份内的工作并且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员工做工作以外的事情就是心猿意马,甚至不务正业。站在用人单位的立场,人家有开除员工的权力。但是当一个企业开除的是一个乐于助人、有良好品行的员工,相反,是用人单位的损失。这些良善之心,乐于助人的美好品质是企业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作为企业来说,首先应该善待这样的良善之举,甚至应该为这个女孩敞开工作之门,为有这样的优秀员工感到自豪。

    现实生活中,如果突临大雨,又有多少人愿意把手中的伞倾向陌生人呢?何况路上坐着的还是一个乞丐?我们常常感动于电视中的公益广告,被其中的默默温情所感动,其实这样的感动无处不在,只是我们的举手之劳。网上的一部分网友也有说“撑伞女孩”是“做秀”,“干工作不务正业”等一些这样的风凉话,那请问:若是你在现场,你会为老人撑起一把雨伞吗?做好事,不求名不求利,但是求一句公道话,善待这样的良善,也需要客观、公正的社会环境。

    帮扶跌倒的老人,为了怕诬陷先拍照等等,生活里道德滑坡的事情我们已经看的太多。从苏州的“最美仙女”到今天的长春女孩,撑伞女孩们的一个举手之劳,却撑出了一片善良的天空,更温暖了无数人。和谐的社会需要更多的良善和美好,更需要善待这种美好。

热词:

  • 撑伞女孩
  • 话题排名
  • 善举
  • 心灵
  • 人格品质
  • 经济效益
  • 善待良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