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高尔夫球场建设应回归法律框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大量占用耕地、林地,违规违纪无视中央政令,七个省市,七个影响恶劣的高尔夫球场被查处、被取缔。以农业生态之名,以体育休闲之名,以旅游观光之名,以环境整治之名,是谁可以让高尔夫球场挂着羊头卖狗肉。2004年中央已经有关禁令,但全国新增的400多家高尔夫球场,到底是怎么出来的?《新闻1+1》今日关注高尔夫球场大整治开始。

  主持人柴璐: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如果有人要问世界的第一大运动是什么,可能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足球啊。没错,现在欧洲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很多人甚至不惜在熬夜看球。但是当我们回到现实当中的时候又不难发现,似乎我们的足球场是越来越少了,但与之相反的是,另外一种球场却似乎越变越多,那就是高尔夫球场。一个是平民运动,一个是贵族运动,这说明我们的贵族越来越多了吗?显然也不是,这其中很多的球场都是违规建设的球场,就在今天国家的相关部门规定了严肃查处取缔的七个违规建设的球场,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名单。

  解说:

  这里是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这片1200亩的集体土地原本是用来建设生态旅游产业园的,结果有人就敢在百姓的眼皮底下把它建设成一个高尔夫球场。

  铜仁市江口县国土资源负责人田波:

  就是根据它的设计,就是找到它的设计图纸方案,就看见上面有些高尔夫球场的球道,这个规划。

  解说:

  这里是辽宁阜新市,这片露天的矿区,上级的审批是想修建一座矿山公园,但是这是公园吗?

  阜新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支队长姜洪东:

  海州露天矿破产之后,整个矸子山就废弃了,做啥呢,是申请国家矿山治理项目,进行矸子山治理。

  解说:

  这里是山东文登市,这片面积2217.96亩的集体土地,也是对外宣称要建设农业生态园,但私下里它还是要建高尔夫球场。

  文登市国土局副局长刘昌军:

  以这个搞农业生态园的名义,给我们(回复)一直没有停,打政策这个擦边球。我们又多次来看,发现它在铺这个地下管网,我们得知他们真正的目的是打着建农业生态园的名义,建高尔夫球场。

  解说:

  以农业生态园的名义、以体育休闲公园的名义、以旅游观光的名义,甚至是以整治河流滩地的名义,北京温榆河高尔夫球场、辽宁阜新海州矿国家矿山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山东威海汤泊温泉度假村运动公园高尔夫球场,广东惠阳金玉东方黄金珠宝产业园高尔夫球场、贵州铜仁梵净山高尔夫球场、云南昆明梁王山生态运动休闲旅游区高尔夫球场、陕西西安林克斯高尔夫球场,七个省市七个影响恶劣的高尔夫球场被查处,被取缔。

  画面提示:

  2012年6月20日新闻

  画面解说:

  广东惠阳金玉东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未经批准非法购买贵州市惠阳区秋长街道维布村及村民小组的集体林地1774.5亩后进行建设。

  山东威海汤泊温泉度假有限公司租用文登经济开发区止马岭村集体土地2271.96亩。

  刘昌军:

  就跟当地的村签了一个租赁协议,而且也没有约定什么用途,这个价位在我们当地是最高的,到目前为止没有超过这个价格。

  解说:

  虎视眈眈违规租用集体土地,除了商人的财大气粗,违规高尔夫球场的背后,还有一些地方的部门对中央政令的熟视无睹。

  画面提示:

  2012年6月20日新闻

  画面解说:

  北京温榆河高尔夫球场在2011年4月《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印发后,违规顶风建设。陕西西安林克斯高尔夫球场在清理整治通知印发后违规顶风建设,且在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中瞒报球场建设情况。

热词:

  • 高尔夫球场
  • 违规建设
  • 生态旅游产业
  • 高耗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