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蒋丰:日本右翼,收起你的幼稚和荒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日关系风风雨雨、磕磕绊绊,终于迎来了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日子。为此,两国政府将今年定位为“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希望从“交流”入手,达到进一步“友好”的目的,为未来新的中日关系40年做一个国民感情良好沟通的铺垫。

       但是,就在这样一个历史性之年,日本政坛、地方乃至于社会上,时有一些右翼分子发出咄咄逼人的怪论,干扰、破坏中日友好。具体说来,年过八旬近乎“老朽”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此人长期破坏中日关系,笔者曾戏言,在中日关系里面,有一种灾难叫“石原慎太郎”。

       4月16日,在美国访问的石原慎太郎看似突然地抛出东京都要购买钓鱼岛的计划,把中日两国民众最为敏感、最为关切的领土争端问题再次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日本国民新党的前党首龟井静香曾经指出,石原慎太郎的本质是一个“作家”,表面则是一个“另类政治家”。这次他用作家“抓眼球”的做法,带着“另类政治家”的面具,以最后一赌的姿态试图撞击中日关系的红线。

       石原慎太郎四处宣称他为了捍卫“尖阁列岛”(即中国的钓鱼岛)已经奋斗了40年。他在一篇题为“有一种国难叫‘尖阁列岛’”的万字长文中,指责美国政府40年来“态度暧昧”,不肯到国际法庭上为日本拥有钓鱼岛作证;指责日本外务省40年来“懦弱无力”,不允许日本运输省把他树立在钓鱼岛的登台标记在海图上。

       如今,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石原慎太郎孤注一掷地要“购买”钓鱼岛,实在另有他念。去岁今初,日本政坛酝酿另树旗帜组建新党,石原慎太郎有望出任党首。谁料,风云突变,“石原新党”计划受挫,他在一旁坐了“冷板凳”。不甘心就此被踢出日本政坛,他又精心抛出能够引起争论的“购岛”话题,把民众的目光重新吸引过来,试图唤回胎死腹中的“石原新党”。

       认清其目的,我们就会知晓石原慎太郎正在用直接刺伤中日关系的“购岛”谋略,达到地方政府逼迫中央政府表态、用内政绑架外交、谋组政党另立山头的打算。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石原慎太郎试图以此激怒中国的目的不会得逞。日本以为“实际控制”就可以把钓鱼岛据为己有的想法过于幼稚。日本以为在钓鱼岛进行一些设施建设,就可证明钓鱼岛是自身领土的想法更是荒唐。再说当年,日本满铁在中国东北大铺铁路,其结果如何,也是可以温故知新的。

       如果石原慎太郎把“购岛”计划看作是“一箭双雕”的话,我们可以告诉他这也是“双刃剑”,在伤害中国民众的同时,肯定也会伤害中日关系,伤害到日本切身利益,包括伤害到石原慎太郎本人。日本右翼当年没有挡住中日恢复邦交的脚步,今后也同样无法阻挡中日国民友好交流的大潮。任何破坏中日友好的人,最终都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热词:

  • 日本
  • 右翼
  • 中日关系
  • 邦交正常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