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让端午节释放出“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2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旭东

    今年的端午节如期而至,似乎跟往年没什么两样——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无论是“形式决定内容”,还是“内容决定形式”,平民百姓或在平淡中度过,甚至沦为一个彻头彻底的“粽子节”。这在成为法宝节假日和申遗成功的背景下,多少显得有点失落。
 
     端午节自2008年开始成为法定节假日。以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形式,可以传承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为了将端午节申遗,2009年由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与湖南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的“苏州端午习俗”一起“打包”,并最终申遗成功。申遗为了更好地传承与保护,并在此基础上,赋予当代新元素、时代新印迹。
 
    正本澄源。关于端午节的起源、由来,版本很多,有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东汉孝女曹娥说等等,但以纪念屈原的说法流传最广。可以肯定地讲,端午节有着厚重的历史,丰满的历史传统与文化。传统历史文化淡出节日的视野,相反,天价粽子却大有市场。文化味淡了,腐败味浓了。这让屈原情何以堪。
 
    让端午节释放出“正能量”。这是历史传承的需要,是时代进步的需要,也是传统节日与时俱进的需要。
 
    龙舟在“正能量”驱动下加速。龙舟赛这个传统的民俗仪式,通过龙舟文化的广泛传播,弘扬力争上游的龙舟精神,渐渐演化为象征团结友好和欢乐幸福的民间大型节庆活动。发展到现在,龙舟赛已然成为一种群众性集体健身的体育竞技运动。而“团结、协力、拼搏、争先”等荡起“正能量”的水花。
 
    艾蒿散发出“正能量”芳香。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儿童戴荷包、五毒兜兜等,意在驱毒辟邪。时至今日,这些民俗还盛行于民间。人身体上的“驱毒辟邪”固然重要,但在社会上,一些“毒气和邪恶”危害更大,更需要对此“驱毒辟邪”。任何时候,正邪斗争都在持续,腐败与反腐败都在较劲。
 
    反腐败尤其是廉政文化建设,不妨汲取传统文化的厚重与影响力。“勤政清明”是清明节的重要内涵之一。为何不能让端午节同时具备“反腐节”的功能,借助传统文化、传统节日进行廉政文化建设的尝试呢?端午节,在为身体“驱毒辟邪”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好好思考如何给社会“驱毒辟邪”。挖掘、开发传统佳节的“驱毒辟邪”功能,就是在积蓄社会“正能量”。

热词:

  • 端午节
  • 吃粽子
  • 赛龙舟
  • 喝雄黄酒
  • 文化内涵
  • 历史传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