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林伟:低碳迎端午值得大力倡导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2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东方网6月21日报道:端午节前夕,上海徐汇区长桥四村一居委举办“绿家庭,我作主”环保自治小组开展垃圾减量回收活动,吸引了小区70多名居民参与,纷纷为绿色环保争做奉献。

  尤其吸引眼球的是,许多环保志愿者一早来到居委会门口,布置活动现场,帮助垃圾分类、过称、记录、输入“零废弃卡”内。居民们热情高涨,纷纷把积存了一个月的利乐包、塑料外包装、塑料袋送到回收点,仅二小时回收利乐包16.2公斤、塑料外包装37.5公斤、塑料袋8.2公斤,废电池36余节,废节能灯管12根。

  我们常说要“低碳生活”,有人看到“低碳”,就会联想到太阳能、风能,感觉距离我们个人太遥远。其实,低碳就在我们身边,它是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转变,这种转变就是“低碳生活”。简单理解,低碳生活就是返璞归真地去进行人与自然的活动,主要是从节水节电节气和回收等环节来改变生活细节,自然也包括这种徐汇长桥志愿者低碳迎端午的方式。

  正因如此,阅读报道,笔者深有感慨。“低碳生活”虽然是个新概念,提出的却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老问题,它反映了人类因气候变化而对未来产生的担忧,世界对此问题的共识日益增多。全球变暖等气候问题致使人类不得不考量目前的生态环境。人类意识到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出现的过量碳排放是形成气候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因而要减少碳排放就要相应优化和约束某些消费和生产活动。

  或许有人认为,这种“大道理”是国家考虑的事情,轮不到我等“草民”来多虑。其实,这是错误的,有国才能家,有家才有国,许许多多的家庭联合起来才有产生一个国家的基础。同理,许许多多家庭的“低碳生活”,才有一个国家的“低碳生活”。令人欣慰的是,许多家庭已经认识到,因为二氧化碳浓度的不断攀升,导致全球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以及灾害天气增加等等,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特别是空气污染使许多城市居民沦为“环境的难民”,他们希望人人都能从身边日常小事开始低碳生活,拯救环境,也是拯救自己。

  所以,端午节到了,笔者认为,徐汇长桥志愿者低碳迎端午的方式,不仅值得首肯,更值得倡导和推行。

  当然,低碳迎端午、低碳迎国庆、低碳迎元旦、低碳迎春节、低碳迎五一……不是让我们走向另一个极端——放弃开车,再放弃骑自行车,回到原始森林去过猴子一样的生活。低碳生活,需要我们用知识去开拓,用智慧去创新,用行动去实践。这才是大力“倡导”的寓意所在。

  如此说来,低碳生活,就是要养成一种习惯,核心就是“节约”。生活中节约的点点滴滴,归根到底都可以减少能源的消耗和碳的排放。比如,人走灯灭、多乘公交少开车、空调开小点、换节能灯,节约水、电、气、暖等身边的小事。长此以往,低碳生活的大环境形成了,很多做法也就能普及了,我们的山就会更青、水就会更绿、天就会更蓝、空气就会更清新,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美好。

热词:

  • 低碳
  • 倡导
  • 碳排放
  • 低碳生活
  • 大道理
  • 草民
  • 全球变暖
  • 塑料外包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