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权力安分方能创造全球一流经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4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吴睿鸫

    无论是千万富翁还是赤手空拳的穷小子,只要向公司注册处缴纳不到2000元并出示身份证,最快6天后,新生意就可以开张;赚来的钱,大部分可以放进自己口袋里,因为除了16.5%的利得税外,这里再没有任何眼花缭乱的税种。不擅应酬?这也并无大碍,与政府官员交往过密,反倒可能引来麻烦。(《中国青年报》6月24日)

    香港的经商环境,对那些踌躇满志的创业者来说,堪称一种享受。因为,那里的企业,既没有沉重的税负,也无须与政府官员“抛眉眼”,吃喝送礼,倘若与官员联系过密,反而招致不必要的麻烦,面对这种香港的经商环境氛围,无疑会引来国内企业羡慕嫉妒恨。

    香港之所以创造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连续十几载被评为世界最自由经济体,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权力安分守己。正因为如此,香港获得评选发起者美国传统基金会这样的评价:一个没有贸易障碍的免税港,政府在经济方面干预很少,金融与银行业限制很少,薪酬与价格干预很少,产权观念牢固,维持低程度的规管,非常规市场活动很少,一个积极不干预的自由市场。

    香港政府所恪守的权力安分理念,似乎是一面镜子。国内职能部门很有必要拿着这面镜子,照照自己。尽管我国早已步入市场经济,但是没与像香港那样,“积极不干预”当成政府的座右铭,相反,“积极干预”则成为一些政府职能追求的目标。从本质上讲,政府与企业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但现在,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大都把时间与精力放在部门利益上。

    比如,正在被舆论热议的“风能太阳能属于国有”,明眼的一看便知,这是在追逐部门利益,原因是一旦把风能太阳能纳入相关制度安排中,有关部门就可以名正言顺征收资源税了。据悉,资源税改革时间表已经落定,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房产税和资源税这两个税种有望构成中国地方税的支柱。显然,政府把风能太阳能纳入国有资源范畴,目的之一或是为了征收资源税做准备,变成无万利的买卖。

    还有一类情况是,利用公共政策,“积极干预”企业。就眼下而言,事关民企的公共政策,大都是粗线条,缺乏实际操作性。尽管各部委出台了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实施细则,但由于目前的各项法律和规定,大都由电信、铁路等部门自己定的,怎么解释,如何操作,都掌控在政府官员的手中,只有不断地“跑”,竭尽全力地“耗”,才有可能使民企生存下去。

    此外,一些官员还凭借手中权力,吃拿卡要报,故意刁难企业,人为地给企业发展设置障碍,以牟取个人利益,这就是所谓的权力设租。在这种语境下,企业不得不四处打点,跑关系,希望职能部门高抬贵手,别给小鞋穿。难怪乎,《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分析报告》,其中有这样一段描述:44%的民营企业家反映,经常为到职能部门“跑关系”忙公关而耗费精力。

    实际上,政府最明智的方式,像香港政府那样,是恪守权力边界。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只要它合法经营,职能部门就不能故意找茬刁难;只要它的申请、诉求合理,职能部门就不该人为设置过多门槛;只要企业能吸引就业,政府就不该“闻税则喜”,“见税眼开”,把企业当成政府的聚宝盆。倘若这些消极因素得到消弭,我想,国内也不愁像香港那样,创造出全球一流的经商环境。

热词:

  • 香港
  • 经商环境
  • 恪守权力
  • 公共政策
  • 障碍
  • 部门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