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稳增长,香港商业环境可资借鉴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除了货币政策、财税政策发力外,中国大陆还应在给创业者创造一个成本低、效率高、廉洁透明的宽松商业环境上做足文章

       在香港,无论是千万富翁,还是白手起家的穷小子,只要向公司注册处缴纳不到2000元的费用并出示身份证,新生意最快6天后就可以开张;赚来的钱,大部分可以放进自己口袋里,因为除16。5%的利得税外,这里再没有任何眼花缭乱的税种。不擅应酬?在这也并无大碍,与政府官员交往过密,反倒可能引来麻烦。(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商业环境,对本国本地区经济发展异常重要,在经济处困难时期尤其如此。要想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扭转经济困难局面,除财税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要适度宽松以外,更加重要的,是要给市场经济的所有细胞创造一个宽松的商业环境。在创造宽松商业环境的过程中,政府是主角,因为政府与经济细胞的关系决定这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状况。

       香港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这里有世界上最开放的市场,香港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与其长期奉行的政府“积极不干预”政策关系很大。

       这种政策,从具体事件中可窥见一斑:企业与政府官员交往过密,反倒可能引来麻烦;香港公司的财务报表“往往都很干净”,没有任何其他开支;商业环境很单纯,“还不用请吃饭”;有一个放下架子鼓励企业百姓尽其所能赚钱的政府;香港的官员“没有花他人的钱和插手他人的事的本能。

       如果要说“干预”的话,那就是在经济最困难时期,香港政府会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比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香港特区政府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推出了1000亿港元的政府担保计划,许多中小企业因政府担保拿到了银行贷款,顺利度过危机。

       这些使笔者想起在加拿大做生意的表弟,我曾问他在加拿大做生意的最大感受是什么?他的答案是:简单、自由——除了定期交税以外,加拿大没有任何别的乱七八糟的事情,也没有任何人和机构经常“骚扰”,创业的初始成本非常低。 

       目前,中国大陆正在全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力图实现稳增长。我们已经看到,货币政策有了微调,财税政策也正在加力发力。但笔者认为,更加重要的是,应该在给创业者创造一个成本低、效率高、廉洁透明的宽松商业环境上做足文章。

       中国大陆经济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不能说与商业环境一点关系没有。从审批部门庞大、税费项目繁多、“三公”经费居高不下、公司企业公关招待费年年增加等,就足以看出商业环境状况。最近,某地宣布开发风能太阳能需要气象部门审批,可以说是大陆商业环境不容乐观的典型写照。这一新规不但背离鼓励新能源开发政策,而且与新36条背道而驰,归根结底与市场经济体制相背离。

       香港既是中国特区,又是中国的窗口,更是中国大陆学习吸收先进管理经验和管理方式的最好样板。香港仅次于新加坡、世界排名第二的商业环境,对于中国大陆正在全力进行的稳增长,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

       在稳增长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大力度净化商业环境,大幅度降低创业门槛。具体来说,一是大幅度降低税费,实实在在减轻企业公司和个人负担;二是创业零门槛,对于投资兴办小微企业零费用注册,取消一切收费,三年内免除所有征税,并给予一定额度的小额创业贴息贷款;三是大幅度精简压缩市场直接管理机构和人员,现有审批事项减少三分之二,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限期完结并不准收取任何审批费用。当然,归根结底还是取消审批事项,因为,只要审批权在,就可能造成明里不收费、暗地里收黑金的寻租腐败等现象,这同样会加重企业负担。  借鉴香港经验,构建良好的商业环境,既是稳增长的迫切需求,又是中国大陆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热词:

  • 稳增长
  • 香港
  • 货币政策
  • 财税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