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金苍:岂能容忍官员“平静的赌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杀鸡儆猴固然重要,但更长效的,还是打破利益同盟,建立完善的监督、举报制度,让聚赌的牌桌支不起来、放不稳当、打不开局。

  官员聚赌被抓,名单媒体曝光,免职后职位面向社会公选。近日,广东梅州警方在五华县一家酒店抓获8名涉嫌聚赌的官员,不仅在当地人事格局上掀起波澜,更为作风有瑕、德行有亏、内心有鬼的官员敲响警钟。

  在这些聚赌官员眼里,无需太大的地方,就能放下一张“平静的赌桌”。更何况,这张赌桌还安放在“我的地盘”。聚赌的酒店,就是堪称“聚赌团伙老大”的财政局长家族所开。然而,容忍一张平静的赌桌,无疑是容忍了官员违法的特权,容忍了公权腐败的温床。

  组织3人以上赌博,是刑法规定的聚众赌博犯罪行为;赌资超过5万元,即构成赌博罪。即便不是官员,这样的行为也要接受法律制裁。于情于理于法,这样的赌桌都必须掀翻。梅州市的决定,对于严肃政风、民风,都可谓及时。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作风,在很大程度上仍是社会的风向标。这些参与赌博的官员,有财政局长,有妇联主席,有水利局党组成员,都可谓一个部门、一个领域的带头人。如果他们不能谨守为领导、为公民的底线,又岂能任由他们端坐牌桌?

  而且,领导干部参与聚赌,背后有着更多玄机。表面上看是聚赌,讲的是运气、是牌技,但参与者是掌握着资金调配大权、掌握着各种扶贫资金去留的“财神爷”,难免让人怀疑其中有利益输送。而且,即便已被转移,仍在现场发现超过8万元的巨额赌资,如此“阔绰”的出手,恐怕也不是一场普通的牌局。

  对于支起聚赌的牌桌,这些领导干部似乎没有多少不好意思。据报道,在梅州警方蹲点数天摸查,终于抓获聚赌官员后,五华县公安机关只对每人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第二天他们就“若无其事地正常上班了”。

  这汇聚了一干官员的牌桌,在当地有多大能量,昭然若揭。这牌桌上组合起来的利益同盟,又有多少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样可想而知。这些,或许正是他们能坐下来安安稳稳聚赌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这8名聚赌官员之所以会遭到免职处分,与上级政府重视廉政建设有关,与当地刚刚召开的廉政工作会议有关,与梅州市委书记“可先免职后查处”的严厉批示有关。如果没有这样的大背景,或许撬不开紧闭的铁门、掀不翻聚赌的牌桌。杀鸡儆猴固然重要,但更长效的,还是打破利益同盟,建立完善的监督、举报制度,让聚赌的牌桌支不起来、放不稳当、打不开局。

热词:

  • 领导干部
  • 赌资
  • 抓获
  • 财政局长
  • 人事格局
  •